【青听·党史上的今天】3月13日 | 中共中央隆重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3月13日

1947年3月13日

蒋介石令胡宗南率大军25万人从南、西、北三面进攻陕北解放区。这是国民党的全面进攻改变为向陕北、山东两翼重点进攻的开始。18日和19日,中共中央机关和边区部队主动撤出延安,开始转战陕北,以便拖住国民党军胡宗南部,为解放军在其他战场举行战略反攻创造有利条件。

1972年3月13日

中国和英国在北京签署联合公报,决定从即日起将双方派驻对方的外交代表由代办升格为大使。英国决定自本日起撤销其在台湾的官方代表机构。

1983年3月13日

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视觉中国供图

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万人大会,隆重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胡耀邦在会上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伟大真理的光芒照耀我们前进》的讲话。他指出: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的一条根本经验,就是各国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决定自己的路线和政策。讲话强调了如何正确对待知识和知识分子的问题,指出这是当前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的一个重大而迫切的问题。

1985年3月13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决定》指出,现代科学技术是新的社会生产力中最活跃和决定性的因素,全党必须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巨大作用。强调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要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对科学技术体制进行改革。

2016年03月13日

2016年3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军队人大代表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本期编辑:胡庆章

本期校对:何欣、董志成

实习主播:邢晓然(湖南女子学院)

本期剪辑:董志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综合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人民网等)

【责任编辑:胡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