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不培养专业演员,徐峥的公益戏剧课在下一盘大棋

作者:钟菡 诸葛漪 来源:上观新闻2021年03月09日

  由北京峥爱公益基金会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发起的“戏剧教育火种计划”公益项目,暨2021全国戏剧教育“火种”导师公益冬令营3月7日正式结营。在为期15天的冬令营中,来自全国戏剧教育、公益、剧场、心理学等多个领域的33位导师,将集各家所长的15套戏剧教育工作坊经典案例进行分享和展示,并以现场体验加讨论的形式,研发青少年戏剧教育课程的绘本与儿童文学作品20多部,研讨时长超130小时,主题涵盖中国传统文化、社会现实题材、青少年心灵成长,亲子关系等多个层面。

  “戏剧教育火种计划”公益项目海报

  在第二届上海市中小学生戏剧节闭幕式上,徐峥宣布“戏剧教育火种计划”公益项目正式启动。作为从话剧舞台上走出来的演员、电影人,徐峥毕业后就进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正式开启演艺事业,在戏剧的舞台上不断磨砺演技。如今,徐峥作为“火种计划”的发起人,投身公益戏剧教育。自“火种计划”公益冬令营开营以来,他全程参与其中。“我们不把培养专业演员作为目标。戏剧教育并非只教孩子演戏,而是提供给青少年独立思考、解放天性、开发能力的空间,以戏剧的方法应用于美育。”徐峥说。

  北京峥爱公益基金会发起人、理事长徐峥

  在此次冬令营上,徐峥与“火种导师”们集中对《巨人的花园》、《盖娅的书店》两部优秀童话与绘本作品进行重点打磨,同时还有多部原创戏剧教育作品在研发创作。

  北京峥爱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副理事长陶虹参与“火种计划”冬令营

  在结营前一天,十余位“火种导师”为20位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戏剧体验课。参加活动的家长对孩子在课上积极活跃的表现感到惊喜:“孩子释放了天性,将自己的内心打开,课程中有很多是我们在生活中没办法直接让他们去感受的东西,也非常期望学校能开展这样的课程。”

  北京峥爱公益基金发起人、理事刘天池参与互动

  在徐峥看来,“火种计划”是一个习得的过程。培训通过构建戏剧故事情境,带领孩子体验和认识世界,提升孩子的表达能力,开拓想象力、创造力,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戏剧教育重点在教育,‘火种计划’让戏剧成为教育的方法,让更多青少年通过戏剧教育得到心灵成长。”

  徐峥与张惠庆签署“戏剧教育火种计划”公益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在结营仪式现场,徐峥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张惠庆分别代表北京峥爱公益基金会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签署“戏剧教育火种计划”公益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并为导师颁发“火种计划”导师证书。徐峥表示,不同于以往扶贫的救助性公益项目,“火种计划”倡导通过戏剧教育去解决社会问题,关注青少年儿童心理成长问题,以同情心、同理心探讨家庭、同学关系,解决问题,探寻自我,从而获得更加全面的素养教育。

  火种计划

  仪式最后,参与冬令营活动的每位导师手捧烛台围成一圈,用手中的微光共同点燃戏剧教育的“火种”。正如北京峥爱公益基金会发起人、理事刘天池所说,“戏剧教育任重道远,我们同舟共济携手并进。”

  火种计划

  据悉,未来“火种计划”导师公益冬令营还将拓展至全国各地,汇聚更多戏剧教育专才,进行专题研讨与学术交流,分享行业前沿理念。夏令营也计划招募更多专业教师和学科教师加入到“火种计划”,把新颖的戏剧教育方法带到更多青少年课堂进行实践,推动社会美育进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火种计划

【责任编辑:沈杰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