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少量多次打异种疫苗或为最佳方案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3月04日

采访:谢宛霏 拍摄:于世奇、赵蕾 编辑:王聪聪 制作:王骏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宛霏)到底应该注射哪个疫苗,不同的疫苗能否混用?3月1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独家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

“由于人类第一次注射新冠肺炎疫苗,谁也不知道哪一种更好。”高福表示,这几种疫苗都看到了效果,可谓各有利弊。目前国内批准附条件上市和紧急使用的有三款新冠肺炎疫苗,他建议,有哪一种,就先打哪一种。

3月1日,北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准备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独家专访。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迪\摄

高福介绍,中国一开始就布局了五条技术路线,分为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这个策略现在看来是非常正确的。

从免疫学最基本的原理来讲,“少量、多次、异种接种是可以的,也可能是最佳方案。”高福说,想让免疫持续很长时间,就要少量多次,注射不同的疫苗,初始注射一种疫苗建立保障,再用另一种疫苗增强。

他还建议,中国成立现代疫苗研究中心,关注疫苗研发和接种。

【责任编辑:王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