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相关推荐

这个汽车市场火了,企业争相布局!未来出行或将大变样!他预测:95%以上……

2021-02-20 来源:央视财经

《新青年 新经济——青春24小时》第8期

栏目介绍:为进一步做好新兴青年群体工作,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联合制作《新青年 新经济——青春24小时》系列节目,充分展示新兴领域青年风采,引导激励新兴青年群体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担当作为,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创新创造创优。

汽车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随着5G通信、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汽车从动力时代迈入了智能时代。智能汽车通常又称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汽车,搭载先进传感器等装置,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2020智能汽车产业研究报告》预测,2020年到2025年,智能汽车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6%。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背景下,发展智能汽车成为当下汽车行业升级的“黄金赛道”。

《新青年新经济——青春24小时》第8期节目,记录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的一天,带你一探智能汽车行业。

夏珩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专业。2014年,他离开传统车企开始互联网造车,那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处于起步阶段,销量仅为7.48万辆。6年后的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36.7万辆。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发展,好比2G手机向智能手机的转变。众多企业纷纷入局,想在智能汽车市场分得一杯羹。一方面,小鹏、蔚来、理想等新兴车企快速跟进,掀起“用软件定义”的造车新势力;另一方面,在这场不可逆的行业变革中,传统车企发力升级,加速智能汽车研发与投放进程。 

智能汽车逐渐走进消费者的生活,带来更加舒适便捷的驾驶和乘坐体验。节目中,在主持人孟湛东发出“把车窗开到37%”的语音指示后,智能汽车的车窗玻璃就到达了准确的位置。这不禁让人期待,“无人驾驶”是否已经在路上了?

夏珩表示,真正的无人驾驶是非常难的,因为机器无法完全模拟人脑,尤其对于一些突发情况的判断还存在技术瓶颈。但他预测,到2025年能实现95%以上的“无人驾驶”,也就是95%以上的驾驶工况都可以由机器来完成,人只需要在一些非常特殊的情况下进行操作。

智能汽车首先是“可学习”,然后是“解放驾驶人”。随着未来硬件、人工智能、地图测绘等技术的创新提升,智能汽车也将离无人驾驶更近一步。

节目中,主持人孟湛东完成了自己的智能汽车初体验,尝试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XPILOT3.0在高速上的自主驾驶功能,自动变道超车、智能识别道路限速、自动开启转向灯……孟湛东不禁感慨,像是请了一位“代驾”。

当被问到海外企业到中国建厂对国内智能汽车企业是否带来冲击时,夏珩表示,中国智能汽车企业更擅长在品质方面的精耕细作,可以兼顾科技的创新性和质量的可靠性。基于语音识别、车载系统的本地化差异化发展,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接受国产智能汽车品牌。中国智能电动车最大的优势是基于科技行业向制造行业的赋能。夏珩坚信,中国品牌的智能汽车会在世界闪耀异彩。

夏珩想做最懂中国的智能驾驶,他希望未来的智能汽车能成为人的智能伴侣,“类似于赤兔马一样,古代很多人为什么对自己的马有很深的感情,因为它特别懂他,知道他经常会去什么地方”。 

说起智能汽车,夏珩滔滔不绝,而他的另一个身份也让人印象深刻——“摇滚青年”!夏珩在公司组建了自己的乐队,也推出了多首原创歌曲。

不管岁月如何流逝,希望大家永葆年轻的心。永远不忘记自己朝气蓬勃的梦想,永远保持对于事业和生活的热爱,永远保持充沛的力量去面对各种困难。愿所有美好的事物,跟春天一起降临到大家的身边。

——夏珩

主持人孟湛东24小时观察记录

上学的时候,家长和老师总是对我说,不仅要“玩”得好,更要“学”得好。我想夏珩可能就是老师和家长心目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穿上白衬衫,他是大家心目当中贴着“工科男”标签的夏总;换上卫衣之后,他又是抱着吉他唱着摇滚的音乐顽童。

我想,科技创新需要这样的热情与想象,同时也需要专业,需要务实。像夏珩一样的汽车人,通过他们的创新和摸索,给了我们更多对于未来出行想象的可能。关于未来出行,让我们一起“大胆”想象吧!

【责任编辑:何欣】
雨刷 人物特写 后视镜 美女 汽车内饰 空姐 屏幕截图 飞机 停车场 电动天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