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中国 >正文

纪录片《百年巨匠——陈嘉庚》开机

作者: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2月23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2月22日上午,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陈嘉庚》开机仪式,在厦门大学举行。该片聚焦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的成长经历和人生故事,回望20世纪中国社会的思想发展、文化演进、社会变迁,展示近现代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现福建悠久厚重的文化底蕴。

《百年巨匠——陈嘉庚》开机仪式 活动主办方供图

在开机仪式上,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邱伟杰说,1921年,陈嘉庚以“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的信念,倾资创办厦门大学。嘉庚精神是厦门大学百年办学的深厚积淀,也是厦门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厦门大学将全力配合,举全校之力配合做好这项拍摄工作,共同把嘉庚精神诠释好、弘扬好。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百年巨匠》监制牛彤表示,该片将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地展现陈嘉庚的高尚品格和人生历程,展现厦门大学“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展现厦门大学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作出的积极贡献。

《百年巨匠》组委会及主创人员向陈嘉庚先生铜像敬献花篮 活动主办方供图

《百年巨匠》是一部聚焦20世纪为中华文明作出突出贡献的大师巨匠的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已完成的纪录片已陆续在200余家平台播出,分为美术、书法、音乐、文学、京剧、话剧、国学、教育、科技、建筑、非遗等篇章。

《百年巨匠》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等单位联合摄制。此次开机仪式由福建省侨联、《百年巨匠》组委会主办。

【责任编辑:郭韶明】

“大一路”驶过百年北京城

中国青年报2023-02-23 06:20:44

《我的节节·龙抬头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21 21:21:57

粤港澳青年汉服文化交流活动在广东江门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21 19:16:41

去国博赴一场“宋元海丝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21 19:16:45

知乎发布2022科技榜,科学答主最爱航天领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21 15:50:43

北京的这片湿地让白尾海雕不愿离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21 09:49:42

318国道上有诗和远方,也有当下和当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21 09:44:59

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北京2022》发布首支预告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20 13:14:33

《妈妈的手工课》非遗体验在穗开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20 13: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