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温暖的baobao

318国道上有诗和远方,也有当下和当地

作者: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2月21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赫赫有名的318国道,全程5476公里,横贯中国东西,途经千年历史。穿行318国道,可以有很多种方式,遇到很多种故事。2月21日,以318国道为地理线索的5集纪录片《国道巡航》播出最后一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了《国道巡航》执行总导演孙璐。

    纪录片在虚拟人物“华小夏”和本地“推荐官”的带领下,来到江苏、浙江、安徽、湖北、四川、西藏等地的城市与乡村。屏幕前的观众,看到的不仅是这条“中国人的景观大道”沿途的明媚风光,更是一个个鲜活的人与他们所追求的美好生活。

    这大概就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更在人心。还等什么呢,我们出发!

318国道沿途风景 《国道巡航》纪录片截图

    熟悉的城乡,不一样的风景

    跟随纪录片的镜头,我们从江苏苏州出发,这里有小桥流水、粉墙黛瓦。但你也许不知道,作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这里为小到一件衣服的设计保驾护航。同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还可以提前做到海外的预警服务。

    行至浙江湖州,有蟹黄汤包、太湖三白,想吃?外卖可达。通过首创的数字化外卖监管系统“浙江外卖在线”,消费者可以看到商家后厨实景,食品清洗、加工制作等过程一目了然,实现真正的“阳光厨房”。

    “那鸡就是我的!”“就不是你家的!”到了安徽宣城玉屏村,距今1400多年历史,村子里有座300余年历史的隆兴桥,每月逢十特别热闹。从2020年开始,隆兴桥成为一个“十全十美”百姓说事点,每年逢十“开说”,普法课堂、巡回法庭,为村民释法说理、调节矛盾。可谓隆兴桥上走一走,什么烦恼都没有。

    我们继续往西,湖北武汉,为了提高通行效率,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当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调整该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使该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四川成都,“巴适”得很,从2013年开工建设的兴隆湖,从一片洼地变成湿地公园。

    最终,我们抵达西藏拉萨。雪域高原其实很潮,拉萨现存唯一保存较好的坛城建筑——吉本岗,变身文化艺术空间,成为拉萨当代文化地标、城市新名片。

    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主题下,5集纪录片分别聚焦市场、乡村、城市、社会、民族等5个方向。这些宏观的大概念,都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来拆解。

    中国的交通要道这么多,为什么选择318国道为地理线索?《国道巡航》执行总导演孙璐介绍,在前期长达数月的信息搜集和实地调研中,团队发现318国道是“无与伦比”的,“从东至西,不仅仅是风景各异,美不胜收,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条线索,我们可以将中国现代文明在不同地域的发展贯穿起来,涵盖各个维度,做一个全景式的呈现”。

    人的故事最动人

    “国道”的重要意义,不仅体现在现实层面的连线成网、连通四方,更体现在精神层面的寄托与向往。“我们有一个朴素的感受,就是我们所拍摄的那些人,脸上的笑容是真诚的,而不是我们来摆拍让他们笑,我们只是在捕捉、在记录,因为他们本就生活幸福,所以这种捕捉就变得非常容易。”孙璐说。

    《国道巡航》每一集都是在虚拟人物“华小夏”与本地“推荐官”的合作走访中,为观众提供观察的新角度。这些 “推荐官”有网络达人、基层工作者、话剧演员……而其中让团队印象最深刻是一个极具“反差萌”的人——第四集《行至山水》的本地“推荐官”罗存义。

    罗存义,四川天府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环保督察处科员,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基层工作者,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超过8年,参与了兴隆湖前期的建设与保护。“今日水质,它应该是保持一个比较稳的一个状态。它要拉大了才能看到它波动”“这个再生水厂,是负责兴隆湖整个区域,以及周边所有生活污水的末端处理”……说起兴隆湖的水,他是专业的。


    “我们在实地调研的时候发现,他(罗存义)在环保执法的时候特别严肃,尽职尽责,但一旦忙完,整个人状态就变了,特别兴奋活泼、特别嗨。在拍摄过程中,罗存义的‘隐藏身份’也逐渐暴露,他不仅仅是一个讲述者,更是一个当地居民,他真真切切感受到兴隆湖这1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也由内而外地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家乡变得更好了。“这种热情在片中呈现,满屏都能溢出他的这种兴奋感。”孙璐说。

    第二集《行至富乡》的主人公之一——安徽省芜湖市东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人称“快板书记”的李克文,一亮相就来了一段快板:“说东岛,道东岛,听我一一来介绍:村处峨山中东部,峰峦起伏群山抱;自古外出翻山岭,通往四处有古道。如今修了柏油路,四通八达户户到;一方沃土播希望,东岛明天会更好!”

    东岛村有着近千年的历史,村内历史古迹众多,但这个村落最大的特色是“大家的事情大家来商议”,片中就记录了一场关于村中文化馆选址的讨论。“反正建一个就是好,开会做什么都好”“挡在我门口我不同意”……村民们意见纷纷,集中讨论完后,李克文还得上门一对一地做工作。

    在东岛村走一圈,你会发现道路、门楼、路灯,篮球场、防火通道,这些都是在村民们的举手表决下一样样修缮起来的。李克文说:“群众团结的这种精神、这种力量,凡是自发干的事,都会干好,把主动权交给他们,这样干起来会得心应手。”

    来到拉萨发展的年轻人

    最后一集《行至潮域》,纪录片来到西藏,原以为这是一片古老而传统的土地,却发现其实现代化水平非常高,连珠穆朗玛峰都建了5G基站。蓝天白云下,雅鲁藏布江依旧奔腾不息,歌声依旧飘荡在草原上,但雪域高原有了新的面貌。

    西藏自治区话剧团青年演员赤列白姆,从家乡到上海学表演,学成后又回到家乡,在她的带领下,“华小夏”游览了距今1300多年历史的芒康古盐田,登高俯瞰盐田银光闪烁,盐田下钟乳晶盐千姿百态,感受了一把这里最独一无二的人文景观。

    吉本岗艺术中心保护性改造项目执行建筑师夏于钧,2016年来到拉萨,从此没有离开。在他的带领下,观众开始了一场穿越之旅。吉本岗最重要的一幅壁画《香巴拉之战》是西藏清代壁画的代表作,也是一部藏文化的简明百科。“用温和的糌粑,把壁画表面的一些污垢和灰尘一点一点粘附吸除。”夏于钧说,“壁画修复完成后,我们就有了一个窗口,去透视古城的历史文明,让像我一样的年轻人,能够了解这里的民间故事、艺术文化。”

    曾经说起318国道,似乎总是与“在路上”有关。《国道巡航》走了一路,发现了这些年轻人愿意回到家乡发展,也愿意从大城市走向广阔天地。318上有诗和远方,也有当下和当地。

    吉本岗有一座能眺望远方的楼梯,风铃响起,和着孩子们的笑声。现在,修缮好的屋顶成了咖啡厅,周边百姓主动把过去捡到的吉本岗的文物还了回来,小朋友们在艺术中心学习壁画……“我们想向其他年轻人传达一种理念,就是有些事不是一代人能完成的,需要一代人接着一代人传承下去。”夏于钧说。

【责任编辑:张蕾,李晗】

《女士的品格》:直面职场女性困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20 22:11:55

《唐宫夜宴》姐妹篇《水月洛神》即将亮相深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20 22:12:03

北京的这片湿地让白尾海雕不愿离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21 09:49:42

318国道上有诗和远方,也有当下和当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21 09:44:59

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北京2022》发布首支预告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20 13:14:33

《妈妈的手工课》非遗体验在穗开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20 13:14:38

楼下的智能书柜 带你链接阅读世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20 10:36:09

百国万名师生“云上”合奏 唱颂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4 21:30:00

现实很科幻!《流浪地球2》中的机器人演员来自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6 09:30:00

爱上北京的100个理由:寻味老北京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023-02-15 1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