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相关推荐

【青年范儿·文化场】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慕容智的棺木内发现了什么

2022-04-11 作者:蒋肖斌 李丹萍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墓葬群位于甘肃省武威市西南,地处祁连山北麓。近年来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牵头,组建了吐谷浑考古项目组,对该墓葬群展开了持续的考古及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吐谷(yù)浑,这个史书中只有零星记载的高原古王国,面目逐渐清晰起来。

2019年,项目组发掘了吐谷浑喜王慕容智墓,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墓内出土大量精美的随葬品,其中,胡床、大型床榻、六曲屏风、列戟屋模型、成套武备等,皆为国内同时期相关文物首次或罕见的发现。甬道正中出土《慕容智墓志》,首次提及武威南山区“大可汗陵”的存在,墓志左侧面还刻有两行利用汉字偏旁部首合成的文字,初步判断为吐谷浑本民族文字。

2020年,项目组再次进行系统调查,调查面积400平方千米,确认吐谷浑王族墓葬共计23座。同时对慕容墓出土棺木进行了实验室清理,慕容智墓棺木保存完整,棺内见人骨一具,仰身直肢。棺内出土如白葡萄酒、笔墨纸、种类多样的丝织品等文物,为国内外罕见。

墓主身着朝服,头枕鸡鸣枕,挽髻,戴幞头,头套金质下颌托,面罩丝织覆面,腰束嵌金蹀躞带,身前放置象牙笏板,盖丝质敛衾,身旁放置有盘、碗、勺、胡瓶等金银餐饮器具,笔、墨、纸等文房用具,漆奁、铜镜及镜衣、粉盒、木梳、骨簪等梳妆用具,嵌金匕首、豹皮弓韬、贴金花漆木胡禄、箭等武器装备。

墓主身着丝织衣物多达14层,绢、绮、绫、锦、罗、纱、缂丝等丝织品种类兼备,团窠纹、对狮纹、翼马纹、对鹿纹、孔雀纹、麒麟纹等丝织品纹样兼备,夹缬、扎染、刺绣等丝织品制作工艺兼备。

2021年,项目组对新发现的天祝县祁连镇长岭-马场滩区3座墓葬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600平方米。从马场滩出土的开元二十七年(739年)《冯翊郡太夫人党氏墓志》可知,该处墓群为唐早中期吐谷浑蓬子氏家族墓地。

持续三年的考古发掘,使我们能够从文字和实物层面,生动揭示吐谷浑民族逐渐融入中华文明体系的历史史实,并从中窥见归唐吐谷浑人思想观念、物质生活、文化认同等历史细节的变迁。

【责任编辑:郭韶明】
吐谷浑 温暖的baobao 以文化人
分享:

《从贝加尔湖飞来的精灵》讲述37年人鸥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11 22:41:21

中青阅读2022年4月生命书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11 19:35:05

一曲《绽放》献给抗疫一线青年志愿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08 12:18:47

今天,请听我们的回答

青春深圳2022-04-05 18:45:25

在家上一堂电影课?《知识大师课·电影篇》上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01 2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