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共青团 > 视频
相关推荐

赏名曲·学新中国史:《我们走在大路上》

2021-11-1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我们走在大路上》是由李劫夫作词、作曲,创作和发行于1963年的一首爱国主义歌曲。当时,我国刚刚告别三年困难时期,1962年,周恩来总理同中央部委领导来沈阳开会,邀请作曲家安波和李劫夫一同到他的住处谈话。总理向他们讲述了当前国家的经济形势,表示大家要相信党和国家能够带领人民继续前进。李劫夫按总理讲话的精神进行创作,并把总理说的‘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用到了歌里,这首歌曲也因此成为中国人民战胜天灾人祸、发愤图强、自力更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心曲与战歌。

1961年1月,中共八届九中全会正式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任务是克服困难,恢复农业,恢复工业,争取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毛泽东在全会上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

1962年2月,刘少奇主持召开中央常委扩大会议。陈云做了长篇讲话,提出了6条克服严重困难的重要举措。

到1962年底,国民经济调整见效,经济形势开始复苏。粮食产量比上年增长8.47%,刹住了3年连续下跌的势头;生猪头数扭转了连续4年下降的趋势。财政收支平衡,消灭了连续4年的赤字。国民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接受“大跃进”的教训并经过国民经济调整,党和国家对如何发展经济有了进一步认识,在指导思想和经营管理制度的变革上进行了重要探索。

【责任编辑:陈凤莉】
新中国史
分享:

没有舞美、没有灯光,这群上海农民当上了“编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4:42:30

从安妮宝贝到庆山,她最新出版散文集《一切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1:44:39

来看现场版《相和歌》,《舞动经典》启动全国巡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0:01:38

去古代城市,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5 20:48:39

梦黄山之上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6 11:01:55

“家庭 家教 家风漫说书系”分享会在济南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03 16:48:45

土族艺术家桑吉仁谦“文颂中华”展览在京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03 16:16:37

钟嘉欣:我上了人生速成班

羊城晚报2021-11-03 17: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