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这件事涉嫌行政垄断!国家市监总局责令北京交管局整改

发布时间:2018-06-28 19: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评论·杨鑫宇
    摘要 以“自由竞争”为核心的市场精神,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石。一些政府部门为一己私利而排除和限制市场竞争。对此,我们既要小心翼翼地呵护市场竞争,也要严厉打击那些危害市场秩序、通过权力进行行政垄断的做法。

    所有在北京驾驶机动车的司机,对中国工商银行发行的“牡丹卡”一定都不陌生——在北京,这是所有司机在领取驾照时必须办理的“标配“。在遭遇交通违章罚款之后通过工商银行的银行卡缴纳罚款,也是北京司机司空见惯的日常。然而,这些早就令人习以为常的事,却涉嫌行政垄断。

    6月2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报称,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在交通违章罚款管理中,未经公开竞争性程序,指定工商银行作为罚款唯一代收银行、线下交纳罚款只能通过工行卡办理等行为,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责令北京市交管局尽快整改到位。

    不久之前的6月2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刚刚公开了一封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公函,严厉批评了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在印章市场中排除和限制竞争,侵犯公安机关和刻章企业自主选择权的做法,建议内蒙古政府办公厅责令其整改。

    当时,这则新闻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也赢得了公众的一片好评。作为一个今年3月才刚刚成立的“年轻”机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能够果断制止地方公安厅局这样的“实权部门”破坏市场竞争,有力地回应了公众与企业对于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的渴望。然而也有人担忧,这起事件到底是一场“监管风暴”的开端,还是一个单纯的“个例”。

    很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其维护市场竞争、打击市场垄断的坚定决心。这次被通报的北京市交管局,和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同属地方公安单位,这从侧面传递出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不畏惧啃下任何涉嫌破坏市场竞争的“硬骨头”。

    中国已经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前进了40年。40年里,最重要的改革成就之一,就是建设并逐渐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自由竞争”为核心的市场精神,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石。打造一个自由、开放、公正、有序的市场环境,是政府致力于实现的重要目标。一切与市场竞争相悖的垄断行为,都应摒除。

    遗憾的是,依然有一些政府部门,为一己私利而排除和限制市场竞争。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通报中,早在1995年,北京市交管局就未经公开招投标等竞争性程序,与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签署了委托协议,这意味着这一行涉嫌行政垄断的行为,已经持续了23年之久。

    如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成立,并且展开了积极行动,对一些政府部门涉嫌行政垄断、破坏市场竞争的行为“亮剑”,两起针对地方公安机关的“通报”,也颇具象征意义。

    一方面,市场竞争有着强大的力量,它可以激发社会的潜能,创造巨大的社会财富,促进了经济的发展;然而另一方面,自由市场也是脆弱的,一家肆意妄为的政府部门,一纸排除竞争的垄断合同,就有可能对市场竞争造成严重的损害。为此,我们既要小心翼翼地呵护市场竞争,也要对那些危害市场秩序、通过权力进行行政垄断的做法严厉打击,如此,才能让改革深入下去。

    令人欣慰的是,6月28日,我们看到了北京市交管局针对监管意见及时做出的回应。在回应中,北京市交管局承诺尽快调整相关工作方式方法,并提出了三项具体整改措施,表示将加强社会宣传引导、加快终端升级改造、积极拓展代收银行,以实现恢复市场竞争的目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我们也希望北京市交管局这种端正的整改态度,能够成为所有曾有破坏市场行为的政府部门的表率。

    撰文 / 杨鑫宇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