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参院委员会认定俄干预选举 小特朗普急辩清白

发布时间:2018-05-18 09: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秀玲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16日认定,俄罗斯干预了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同一天,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公开就“通俄”调查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等人的问询记录,小特朗普坚决否认“通俄”。

  【认定干预】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16日宣布,支持美国情报机构认定俄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的结论。美国情报机构2017年1月发布联合报告,认定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以帮助特朗普胜选。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理查德·伯尔与委员会中级别最高的民主党人马克·沃纳在一次闭门听证后发表联合声明。伯尔在声明中说:“毫无疑问,俄罗斯为干预我们的2016年总统选举付出了空前努力。”

  “经过充分审查,我们得出结论,”沃纳说,“认为(情报机构的)结论准确且恰当。”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这一立场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调查结果相悖。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上月27日宣布终止“通俄”调查,称没有发现显示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串谋的证据。

  【公开证言】

  事关“通俄”,同一天,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查克·格拉斯利公开1800多页问询记录,内容聚焦2016年6月9日特朗普竞选团队在纽约特朗普大厦私会俄罗斯籍女律师纳塔莉娅·维塞里尼茨卡娅一事。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同时公开大量相关邮件、通话记录和证词,篇幅超过700页。

  问询对象共5人,包括小特朗普、会面牵线人英国娱乐圈经纪人罗布·戈德斯通、有俄罗斯和美国双重国籍的职业说客里纳特·艾哈迈德申、委托会面的俄罗斯阿加拉罗夫家族代表伊克·卡瓦拉兹和一名翻译。

  维塞里尼茨卡娅被怀疑与俄罗斯政府有关联。她与特朗普团队的这次会面是“通俄”调查重点之一。

  【自称直率】

  小特朗普去年接受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问询,坚称与俄罗斯律师会面没有问题。他说:“我不认为听一个了解总统候选人(指希拉里·克林顿)健康和性格状况的人讲讲这些事是个问题,不是的。”

  记录显示,小特朗普以“不记得”“不清楚”回应多次提问,包括会面前的邮件和电话往来内容。他说,没有在这次会面前告知父亲特朗普,也从没有与特朗普讨论过“通俄”调查。

  问询记录公开后,小特朗普1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大家现在可以看到,我在5个多小时里回答了每一个问题并且对委员会坦白直率。”

  【仍存质疑】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民主党人对公开问询记录“不买账”。民主党方面说,这些记录只是“另一块更大拼图中的一块”,缺少对其他参会人物的问询,无法还原事实真相。

  俄罗斯女律师维塞里尼茨卡娅、特朗普女婿贾里德·库什纳、竞选团队时任主管保罗·马纳福特等3名与会关键人物不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问询之列。民主党方面说,“很多事实仍被隐藏”。

  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正在继续“通俄”调查。(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新闻实习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