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一日谈 | 白卷考生再高考,也是对教育的反思

发布时间:2018-03-26 12:41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

钱江晚报:白卷考生再高考,也是对教育的反思

10年前,安徽考生徐孟南因接触韩寒作品,受其教育观点影响,在高考时有意选择交白卷考零分。3月25日,他却又再次走进考场,参加2018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分类考试。他坦言,再次报名参加高考,算是对过去行为的纠正。

徐孟南果然是“猛男”,当年一言不合就交白卷,表达自己对教育体制的不满,而今后悔当初年少轻狂,再次走向考场,勇气可嘉。这个故事就像是给那些不满高考制度的人写的一封公开信,劝导他们不要重蹈覆辙。实际上,徐孟南不止一次到学校门口举牌、发传单,劝告中学生们不要模仿他。可见他是真的后悔,认为自己做错了。

有条件参加高考,却选择放弃,这当然不值得鼓励。高考制度再有问题,毕竟是求学成才的正途。不去说高考恢复前,多少人读书无路、求学无门,就说恢复高考后,社会上重新掀起了一股读书热潮,许多年届而立之年的人还包含激情,积极复习考试。这说明高考制度虽然有种种弊端,相形之下仍是比较不坏的考试招生制度。

(作者:魏英杰 原标题:白卷考生再高考,也是对教育的反思)

燕赵都市报:不要称再婚女性的孩子为“拖油瓶”

离婚几年的妈妈准备重新组建新家庭时,13岁的女儿跑到了爸爸家,希望以后和爸爸一起生活,她不愿以“拖油瓶”的身份影响妈妈的幸福。就这样,曾经打过离婚官司的两人又一次走进法庭,经过调解,抚养权变更给孩子爸爸。(3月25日《华商报》)

现在,我们显然不能把再婚妇女带来的孩子说成是新家庭的累赘,更不能歧视他们,无论是生父母还是继父母,以至于整个社会,都有责任保证他们健康成长,保证他们在家庭中的平等地位,不仅不应该像“拖油瓶”一样被歧视,连这种歧视性名称也应该废止——请不要称他们为“拖油瓶”了。

所以,女孩佳佳居然自称“拖油瓶”,这很让我不安和不平。她为什么会用“拖油瓶”来形容自己?显然,无论谁这样称呼她,暗示她,或者影响、教育她,都是与当代文明社会极不相符的表现。顺便说一句:即使女孩自称“拖油瓶”,我们也应该告诉她这个称呼不对,不要这样使用,也不能把这种称呼原封不动地写进新闻里。

(作者:殷国安 原标题:不要称再婚女性的孩子为“拖油瓶”)

北京青年报:养老保障体系亟待补齐“最短板”

当前,在探索解决我国养老问题的过程中,不仅需要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更需要果断采取措施,补齐养老保障体系最短的短板——个人商业养老。从国际经验看,税收递延型模式下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是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的重要提供者。

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现状是基本养老“独大”,整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个人商业养老虽然是基本养老、企业年金的补充,但在政府的扶持下,完全可以成为居民养老的支柱之一,并有效缓解目前养老体系的失衡状态。随着老龄化加剧,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三大支柱均需努力,而最弱的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更应尽快启动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发力补齐短板,推动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作者:樊大彧 原标题:养老保障体系亟待补齐“最短板”)

红网:推倒孕妇看是否会流产,别等着社会来帮你教育熊孩子

近日,一则“怀孕嫂子被熊孩子猛推:我想看看她会不会流产!小姑做法引网友热议”的新闻占据头条,此事引起社会广泛热议。(3月25日《半岛晨报》)

不知何时,“熊孩子”一词已经成功融入我们的生活并且成为贬义词。熊孩子,常形容调皮的孩子,岁数小不懂事,并且没有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被网友们界定为那些乱翻东西、搞破坏、不守规矩的孩子。

“不懂事”与“没教养”是有本质区别的,“不懂事”是无心之失,而“没教养”则是有意为之,令人生厌。社会对孩子过多的宽容给了家长和“熊孩子”一个错误讯号:无论孩子做了多过分的事,社会总是会原谅孩子的。于是家长在放纵孩子犯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做出伤人也伤己的事。孩子在接受教育时期就像是一张白纸,你给他输出的思想是什么他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家长不光要告诉孩子该做什么好事,更要告诉孩子什么万万不能做,古语曾说“勿以恶小而为之”不是没有道理的,你不告诉孩子那是恶行,他能伤害别人甚至是把别人逼死。

(作者:莫钰 原标题:推倒孕妇看是否会流产,别等着社会来帮你教育熊孩子)

华商报:香烟上网“吐雾”倒逼监管上线“销烟”

近日,有网友称不少商家利用外卖平台在网上售卖香烟,还有成都网友发现自己未成年的孩子也通过外卖软件买到了烟。3月10日,记者在外卖平台饿了么上,短时间内搜索到了不少卖香烟的“小超市”,不仅购买流程快捷流畅,而且没有确认和识别购买者是否成年。(3月25日《华西都市报》)

《烟草专卖管理实施条例》明确规定,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可见,一些商家采取换马甲的方式,以“吞云吐雾”“神仙草”“冲上云霄”等花里胡哨之名,在外卖平台上售卖香烟,显然是一种违法行为,将香烟售卖给未成年人,更是性质恶劣。

不可否认,一些商家即使给香烟换了马甲,只要外卖平台检验仔细、监管到位,是难以蒙混过关的。一些商家提供有偿代买香烟服务,显然钻了法律的空子。这是因为,商家通过第三方平台帮消费者代买香烟,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约束或监管。

(作者:张西流 原标题:香烟上网“吐雾” 倒逼监管上线“销烟”)

红网:石家庄动物园饲养员殴打重伤丹顶鹤,真是出于本能?

3月23日,网曝石家庄动物园饲养员殴打丹顶鹤。3月24日,河北石家庄动物园回应称,饲养员驱赶丹顶鹤时,将饲养员右眼下啄伤,饲养员出于本能误伤丹顶鹤。石家庄动物园对饲养员做出停职检查,在全园进行通报,处以待岗3个月的处罚。(3月24日澎湃新闻网)

相较于爆料网友的义愤填膺,园方“饲养员出于本能误伤丹顶鹤”的解释显得有些轻描淡写,连“停职检查、全园通报、待岗3个月”的处罚也如同“自罚三杯”。倘若丹顶鹤真严重伤害到了饲养员,公众或许还能接受这样的处理,但据现场游客介绍,饲养员受伤并不明显,那么,仅凭一句“本能”,恐怕很难解释饲养员的举动。

诚然,面对突如其来的攻击,下意识的反击确实成立。但作为饲养员,理应熟悉动物在不同时节的生活习性,也应熟知每只动物的性格特点。园方在面对舆论谴责时,曾这样讲到,“鹤看到饲养员拿工具,一个是胆小,再一个是春季发情期,它就有一个攻击行为,出于本能飞起来啄了饲养员一下。”既然这个时节丹顶鹤自带攻击属性,饲养员为何还手持工具在它面前“晃悠”,是业务不精,还是故意“挑衅”,又或是其他什么原因,就只有当事人最清楚了。

(作者:陆仁忠 原标题:石家庄动物园饲养员殴打重伤丹顶鹤,真是出于本能?)

光明日报:影视剧热衷拍续集奈何观众不买账

与前两季爆棚相比,近期播出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3》受追捧热度降低了不少。

“续集热”由来已久。近年来,好莱坞先后推出了《惊天魔盗团2》《忍者神龟2》等续集。2017年,国产续集的《绣春刀2》《闺蜜2》等影视作品也相继面世。“续集热”是影视市场竞争的必然产物,毋庸置疑,续集在票房续航能力、激发市场活力、节约广告成本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但凡票房强劲的作品,观众意犹未尽,也会期待再出续集。

然而,若仅是“换汤不换药”,或原作未提前预留空间,勉强拍出续集,这样的狗尾续貂,未必被观众认可。一般说来,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臆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拍续集不是错,但如果盲目跟风,将直接扼杀影视产业原创的潜在力量。原创能力太弱,已严重影响影视产业的健康发展。中国影视作品要想走向世界,必须找寻自己的“精神原乡”,夯实作品内容的原创内涵。

(作者:蔡清辉 原标题:影视剧热衷拍续集奈何观众不买账)

燕赵都市报:火爆的知识付费要避免“误入歧途”

“新世相”近期掀起的知识付费领域风波,终以课程暂停购买、多名用户成功退款告一段落。有律师表示,实际上这种多级分销的方式已经符合法律上对于“传销”的构成要件,会对市场竞争造成不公平的影响。有统计显示,中国愿为知识付费的用户达1.88亿人。(3月25日《北京青年报》)

适当的宣传当然很有必要,但是正如一些网友所说,知识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并不适合传统商品的宣传营销模式,否则难免沾染“铜臭味”,招致消费者的反感。如果这些知识付费平台真的能够向消费者持续提供优质的产品,让消费者觉得自己购买这些课程以后,不管是知识储备还是个人能力都真的得到了提升,那么自然愿意掏腰包,并且向亲朋好友推荐。应该说,这才是知识付费产品应该有的传播模式。

移动支付的便利、付费观念的普及、用户的个性需求等,都成为知识付费大行其道的关键因素。但知识付费从当初的火爆异常到现在的略有沉寂,而且不断有人提出类似“付费的就是优质的吗?”的质疑,关键不是营销的手段不够新,力度不够大,而是提供的知识内容不能让用户满意。用户是知识付费平台的上帝,但有用的知识才是用户的需要,这一点,平台必须知道才行。

(作者:苑广阔 原标题:火爆的知识付费要避免“误入歧途”)

说明:本栏目所引用之评论均为原文节选

整理 / 黄 帅 编辑 / 苍 南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