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揭秘“太空茶”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3-25 22: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了不起的是,这次在太空中,我们还能自己泡茶喝。”我国航天员景海鹏曾在天空二号中介绍,这也是中国人首次在太空中泡茶。“太空茶”是如何诞生的?又将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飞出国门?近日,国内外的茶专家齐聚北京对此进行了讨论。

    对于地球人的日常来说,泡杯茶喝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但对于遨游太空的航天员来说,就没那么容易了。如参与研究“太空茶”的北京笑傲天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航天茶饮研究员简一平所说,“航天员泡的茶茶叶品质必须十分优良,茶的溶解度也要很高。因为太空中不能有明火,水只能用加热器加热,水温无法太高,若溶解度低则无法泡开。”

    为达到“航天标准”,陈斌说,“这从开始选茶叶的原料,到测试形成科学的配方,再到确定包装形式,以及加入多少水比较合适,泡完之后产生多少垃圾等等,中间要经历很多环节,都要进行细研究。”

    据了解,航天员景海鹏在太空中泡饮的“航天小微茶”,即太空红茶、太空绿茶,是由专家团队历时近三年研制,经过百余次的反复配方与实验,最终确定了科学配比和配方,才形成了每袋仅重3克的“航天小微茶”。

    不要小看这3克茶叶,这其中包含了红茶、绿茶的中国十大名优山头茶叶,不受水温限制,太空失重情况下也可饮用。其中,太空红茶包含的多酚类物质、茶红素、茶褐素、茶黄素、胡萝卜素、维生素A、氨基酸等营养成分高出市面上优等红茶的20%~50%,可以说,做到了体积小、重量轻、营养价值高。

    “茶是中国文化的中心,我相信宇航员会在外太空享受泡茶喝,将自己与他们的家庭以及与我们所有人联系了一起,我想这对于确保那些勇敢的宇航员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中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以及心理素质都是非常重要的!”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Lan Gibbs说。

    能够在太空中实现泡茶喝,的确让Lan Gibbs很激动,在他看来,茶能给健康带来很多益处,然而世界各地在国家推广茶叶时力度不足。此次将茶作为宇航员健康饮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点去加强茶饮健康的说服力,加强对茶的推广。

    中国保健营养理事会理事长赵文祥表示,我国的科技人才为“太空茶”研究了这么多年,研究出好的茶产品,我们也应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这高科技的产品。

    这也是简一平一直在思考的事,如何让高品质的“太空茶”飞进寻常百姓家,简一平认为,以“航天小微茶”为代表的航天茶饮只有做到高标准、国际化和产业化,才能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需要按照航天食品标准建设航天原生茶基地,严格按要求培管和采摘,严格检测防止农药重金属等指标,同时对采摘的鲜叶制作毛茶这个环节科学指导,筛选各种毛茶,并按照配方进一步加工和精制,进行独立包装和灭菌,按照航天食品标准全面检测。

    目前,“航天小微茶”已面向市场发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秘书长蔡军认为,若想在国际上进一步扩大中国茶的影响力,尚需努力,“我国每年茶叶出口为35多万吨,其中大部分是出口到非洲欠发达地区,茶价很低,这与我们的茶艺、饮茶文化,特别是一些功能茶未能走出国门不无关系,所以‘太空茶’很可能就是我们的茶今后誉满全球的一个亮点。”

    对此,蔡军也建议,“太空茶”在走出国门时要注重打造自己的品牌,并借助国外可靠的知名品牌,进行大力度推广。

    中青在线3月25日电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