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胡明春代表:建议加快提速军工资产证券化

http://www.cyol.com  2018-03-07 09:48

来源:中青在线 李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胡明春说,听了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激动,很受鼓舞,完全赞成。总理在报告中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有多项与他们的工作密切相关,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

    据了解,十四所是央企骨干研究所,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被誉为“三军之眼、国之重器”,创造出中国雷达多个第一,产品覆盖陆海空天,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做出突出贡献。

    胡明春提到,报告中所提到的多项重大创新成果,如载人航天、大飞机等都有十四所的贡献,实现了在探测感知领域,由跟跑到并跑向领跑的转变;始终坚持走军民两用技术发展道路,打造了探测感知、公共安全、智慧交通、智慧企业、智慧物流五大军民深度融合产业,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荣获国家重大工程突出贡献奖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胡明春认为,当前国企和军工院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推进国企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动国企深化改革以及军工院所企业化改革进程,重构技术体系、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切实增强企业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培育出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胡明春认为,面对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机遇,要实现在核心技术领域领跑,实现弯道超车,必须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快高标准建设跨行业、跨领域、开放型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彻底破除机制不够开放体制不够灵活的束缚,打破条块分割专业分散的局面,支持企业引入一流创新人才一流创新团队,支持企业去获得更多原创性颠覆性成果,支持企业加快成果产业化取得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他说,进一步加强军地资源统合、力量整合、政策集成,发挥国家、军队、地方、央企、高校院所、民企各方面的积极性,破除行业壁垒,加快优势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式发展,加速军工资产证券化,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胡明春建议,要加快国有企业和军工科研院所深化改革的步伐。一方面,对标国际先进企业,重构军工电子产业体系,打破军工电子行业条块分割的现状,通过重组、整合,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提升国际竞争力,稳步向国际一流企业迈进。另一方面要完善激励机制,稳步实施岗位分红权激励,推进员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建立起短期、中期、长期多种激励方式相结合的复合激励模式,尊重知识、尊重创造,让创新人才名利双收,形成企业和院所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动力。

    他建议,加速军工资产证券化进程、打造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苏南新模式。据公开资料,我国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水平不到40%,与欧美军工企业70%以上的证券化率相比,有较大差距。资产证券化是军工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需要尽快提速,发挥好军工企业上市平台作用,推进军工资产注入重组,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同时,加快支持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军民协同科技创新平台,发挥驻苏军工大院大所的技术优势,吸引社会优势力量承担研发任务,支持国防科技能力提升和地方产业发展,打造“江苏+中央企业”为核心的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新模式。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