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两会 共青团为新兴青年群体“代言”

发布时间:2018-03-07 05: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获悉,共青团、青联界政协委员将以“发挥青年主体作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为主题开展界别专题协商。届时,将针对新媒体从业青年等新兴青年群体的社会参与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早在去年,团中央就审时度势,把2018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主题确定为“引导新兴青年群体有序社会参与”。

  “面对面”活动是共青团依托人大、政协的社会利益表达渠道,有效履行“代言”职能、制度化反映青少年诉求的重要载体。活动自2008年以来已举办了10年,全团每年围绕统一主题,各级团组织通过深入倾听、调研,“两会”之前和代表、委员共同研究形成建议或提案,在会上发出集中呼吁,并通过建议、提案的办理来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在此基础上,深化与人大、政协机关的机制化联系,积极参与人大、政协各类协商活动,在涉及青少年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过程中,代表青少年提出意见建议。经过10年发展,“面对面”活动制度不断健全,内涵不断深化,已经成为共青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工作载体和品牌活动。

  今年“两会”之前,团中央在京举办了“面对面”活动专场,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分别与“两新”组织从业青年、新媒体从业青年、流动艺术青年和自由职业者进行交流。

  大家认为,要构建新兴青年的人才培养体系。吸纳新兴青年中的优秀代表,有计划地进行培养和使用,通过他们引领青年发声,有效表达诉求;深化各类建功活动,树立先进典型,激励新兴青年在各行各业成长成才,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创造条件,促进不同阶层、不同领域青年进行对话交流,增进彼此的理解、认同和包容。

  要引导草根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一方面,完善管理机制,加强跟踪、联系、关注,引导他们尽快注册纳入规范管理渠道,向公益慈善类、专业服务类社会组织发展。另一方面,建立多元化的资源支持机制,通过资金项目支持、提供阵地场所、培训骨干人员等方式,加大对青年自组织承担公益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他们健康发展、有序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要打造网络公共参与平台,及时把握新兴青年“听”“看”“说”的方式,让新兴青年的不同意见、特别观点、合理诉求能得到充分表达,同时运用法治化手段规范青年网络参与言行,维护网络参与的良好秩序。

  要在实践中提升新兴青年的参与素养。加强政治培训,让新兴青年始终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同心同行。引导新兴青年合理兼顾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从身边小事出发,将热情和理性相结合,将追求公平正义的情感与对党委政府的信任相结合,以成熟心态培养自律意识和理性参与能力。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负责人表示:“要支持新兴青年参与各类公益和志愿服务,突出个人实践与社会公益的有机统一,强化社会交往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注意帮助处于职业转型或者事业成长期的青年提升社会地位自我评价,避免自我封闭与边缘化。”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市场经济建立完善,我国的“体制外空间”迅速发展,出现一大批基于新型职业和生活方式的社会群体。这其中大部分是青年人,包括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创业青年、留学归国人员等。多年来,新兴青年已经从最初的职业划分概念,逐渐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阶层。中央统战部2017年统计,当前新的社会阶层总体规模为7200万人,有学者估算,其中80后约占70%。

  青年不仅希望有稳定的职业、收入和家庭,更希望在公共事务中有发言权,在社会参与中有获得感。新兴青年群体富有时代气息、自身充满活力,但目前在社会参与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他们有的处在“漂泊”状态,缺乏职业稳定感和社会归属感;有的虽然事业有成渴望回报社会,但苦于体制障碍而没有合适的参与渠道。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帮助新兴青年实现有序社会参与,使之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积极力量,是促进和谐稳定进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课题。2015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已经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明确列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对象。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