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7名省级人大代表被终止资格!端正会风会纪理应雷厉风行

发布时间:2018-02-02 19:06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评论

  摘要 中青评论

  如果连最基本的纪律都无法遵守,又怎能全心全意为人民发声?

  2月2日,山东对顶风违反省两会会风会纪的7名人大代表,作出终止代表资格的严肃处理。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于1月25日至2月1日召开。就在会议召开的次日,临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发布文件,称该市选举产生的7位省人大代表严重违反会风会纪要求,本人提出辞去代表职务。

  处理不可谓不高效,决心不可谓不坚定。

  今年,山东省人大列出了九项会风会纪要求,在代表报道日发放会风会纪手册,包括“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此次会议会风会纪具体要求、致全体省人大代表的公开信、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等。而对7位违纪人大代表作出处理,也理由充分,程序合规,程度适当。

  尽管会风会纪年年都在谈,但是,在个别代表委员眼中,强调纪律仿佛成了例行公事,他们对此充耳不闻、视若无睹,以至于影响了整体会风。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要求明显提高。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已有数十名代表因违法违纪辞职,其中更是出现了被“责令辞职”的不合格代表。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履职体现在多个方面,在大会召开期间遵守会风会纪,是对代表委员履职提出的底线要求。如果连最基本的纪律都无法遵守,又怎能全心全意为人民发声?

  每年时间不算长的两会会期,除了是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密集时段,也是人民群众监督两会的高潮。两会制度能不能让人民保持充分信任,很大程度上要看代表委员在两会“舞台”上如何表现的。

  当然,两会的“舞台”不是让你表演,而要切实履职,坚守责任。

  端正会风会纪,需要往实里做,不光要看代表委员在公开场合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还要看他们私底下有没有言行合一。就像此次山东省人大提出的“九严禁”,诸如收送礼金、高消费活动、吃请、私自外出等行为,都在会场的灯光之外,但最能体现代表的真实素养。

  对于本身担任公职的代表委员而言,在两会期间提出会风会纪的要求,不过是“八项规定”等日常行为准则的衍生而已。如果在两会时都做不到好,平日里又怎能严于律已?

  对于具有其它社会身份的代表委员,也许有些人在平时养成了缺乏约束的习惯,但是,一旦到了两会的场合,就应该代表人民利益,端正态度、认真履职。否则,你尽可以到别处发挥才干,但两会会场不欢迎你。

  两会会场无小事,会风会纪容不得打马虎眼。只有端正会风会纪,认真履职,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让两会制度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文/王钟的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