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7名山东省人大代表因违反两会会风会纪被终止资格

发布时间:2018-02-02 16: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济南2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今天,山东对顶风违反省两会会风会纪的7名人大代表作出终止代表资格的严肃处理。

    据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官方微信于2月2日下午发布的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3号),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刘凯、刘云华、刘保起、陈贵成、周昆、胡顺晓、滕善华辞去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刘凯、刘云华、刘保起、陈贵成、周昆、胡顺晓、滕善华的代表资格终止。该公告同时称,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895人。

    1月26日,临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发布《关于提请审议部分省人大代表辞去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报告》文件,该文件称:临沂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出的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刘凯、刘云华、刘保起、陈贵成、周昆、胡顺晓、滕善华,因严重违反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会风会纪要求,本人提出辞去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职务。

    该文件同时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有关规定,经主任会议研究,现将刘凯、刘云华、刘保起、陈贵成、周昆、胡顺晓、滕善华请求辞去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提请本次常委会审议决定。

    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山东省人大官方网站代表资料库查询,其中刘凯为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区长,目前,刘凯的名字已从罗庄区政府网站区长一栏中撤下。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月25日至2月1日在济南召开,作为换届大会,严肃换届纪律成为此次大会亮点,并鲜明贯穿于会场内外多处细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报到之日,除了会议材料,每位山东省人大代表还领到一本淡绿色的会风会纪手册,手册内容包括“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此次会议会风会纪具体要求、致全体省人大代表的公开信、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等。

    针对此次大会列出的九项会风会纪要求包括:不得收送任何形式的礼品、礼金和消费卡、购物卡,不得参加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不得在驻地内外吃请、请吃,会议全程禁酒;不得在大会安排的驻地以外住宿,不得会客、私自外出,外出需按照要求严格落实请假报备制度;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会议赞助;不得在代表、委员的驻地或房间摆放宣传候选人及所在单位的报纸、刊物等,不得在新闻媒体刊发候选人及所在单位的大幅宣传报道和广告,等等。

    据了解,2018年省两会期间,山东首次成立会风会纪监督组,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人员及列席人员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换届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严格检查。

    其中,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设立的会风会纪监督组将对人大代表执行换届纪律情况以及会议出勤率、就餐率、住宿率等会风会纪情况进行监督检查,5个大会驻地均设“会风会纪举报箱”,并公布举报电话。

    而在各个代表团驻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观察到,印有会风会纪内容的展板被摆放在门厅、过道等显要位置。

    需要人大代表签名承诺的《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最后一段内容如下:“本人若违反以上承诺,甘愿接受大会秘书处任何形式的处理,切实以实际行动维护良好会风会纪,展示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良好形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大会氛围。”

    《致全体省人大代表的公开信》一文特别指出:“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零容忍’。”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