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这一次,探访我心心念念的“蜀道”

发布时间:2018-01-26 19:07 来源:中国军网 赵松岩

  (三)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一条普惠民生的“新蜀道”

  每到了关键时刻,“蜀道”总会被向前推进,让川人穿越千山,让四川迸发生机。

  1980年,在四川48.6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上,诞生了一个新的时代篇章,人民生活从此走上了“新蜀道”,而这个篇章的起始竟然要从四川向阳镇的两块牌子说起。

  四川向阳,牌子的更替代表了新篇章的翻开。(图片来源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一个早晨,公社社员出工时经过公社门口,还看见那“人民公社”的牌子端正地挂着,等他们中午回家时,却发现人民公社的牌子已被“广汉县向阳乡人民政府”的牌子取而代之。没有剪彩,没有鞭炮,没摆宴席,敢为人先的向阳人就这样悄悄地完成了一次大变革,成为波澜壮阔的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源点之一。

  安徽小岗村、广东深圳、四川向阳,三地山高水长,相隔千里,但人们心中却树立起了同样的信念:穷则思变。自此,一张巨大的决战路线图,铺开在中华大地上,当时图上满是问号,现在,问号变成了叹号。

  成都天府新区南新村现貌。中国军网记者赵松岩

  在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有两位“外人”将改革开放图纸上叹号的含义诠释得淋漓尽致。高永静是成都天府新区南新村村民,几十年前,她从雅安嫁到了南新村。当时的南新村只是一个叫“毛家坝”的荒坡,居住条件差,农民收入靠天吃饭。但近些年来,通过政府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住上洋房、望得见山、看得见水,交通便利,随时可以回雅安探亲都成了现实,南新村的发展让高永静打心眼儿里觉得来对了地方。

  肖灿在为记者讲述友谊村的变化。中国军网记者 赵松岩

  如果说高永静不算标准的外乡见证人,那肖灿就是真真正正的四川女婿,扎根西南十年,他把父母都接到了这里。“大学毕业后不想回老家,也不想去发达的北上广,一心想要支援西部大开发,另外也是因为爱情。”说到这,肖灿冲记者们憨憨一笑。这位直爽健谈的小伙子是四川广汉三水镇的副镇长,这些年来,国家级最美渔村友谊村的发展变化之路,他算得上是第一见证人。“刚来这里时,觉得这里普通到不能再普通,整个渔村是完全没有路的,全是泥巴坑。”但是仅仅过了几年,友谊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湿地画廊、樱花长廊、龙井竹溪……友谊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区。另外,为增加农民财政性收入,友谊村按照“一清二改三统四发”的思路将土地回收,集中统一发展,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村民变成了股民,农民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一个地方发展得好坏,体现在是否能留住人、是否能让人有家一样的归属感,改革开放之路正如一条“新蜀道”,从过去到未来,始终在向前延伸,更多外乡人被吸纳为“自家人”。

  友谊村的道路干净整洁。中国军网记者 赵松岩

  蜀道代表厚重的过去,因为漫长的历史浓缩于这里,无论何时它都在提醒我们不能忘掉根之所在。

  蜀道更代表蓬勃的未来,包容、奋进、创新,它接纳着一切可能,等待着所有未知。行走蜀地,我眼中的四川变得真实具体起来,更触碰到四川的心脏,在永不停歇地跳动着……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