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保障舰已到、烟囱在冒烟!外界猜国产航母即将海试

发布时间:2018-01-26 08:09 来源:环球网军事 章节

  【环球网军事1月25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章节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近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或许正在准备进行首次海试的猜测出现在多家境外媒体的报道中,此外,还有媒体称,空警-600舰载预警机开始研制,中国还在发展基于歼-15的一系列战斗机,包括双座型飞机和电子战飞机,而新型舰载教练机也在考虑之中。

  首艘国产航母准备海试?

  据《简氏防务周刊》网站23日报道,舷号为89的中国航母试验保障舰已经抵达大连,并停靠在中国第2艘航母(001A型航母)附近。这引发外界关于中国正在为该航母近期进行首次海试做准备的猜测。报道称,网上流传的有关001A型航母烟囱冒烟的照片更加剧了这种猜测,有分析由此认为,航母动力装置的测试也在进行中。

  报道称,在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首次海试期间,“徐霞客”号试验保障船(舷号88)几乎始终伴随在这艘304.5米长的航母旁边。“徐霞客”号保障船最多可容纳2500人。有关“徐霞客”号姊妹舰(舷号为89的保障舰)的照片在2017年首次出现。当时,这艘保障舰正在广州建造。报道称,预计新型保障舰将在001A型航母首次海试中扮演类似角色。

  尽管存在各种猜测,但中国官方仍未就001A型航母何时展开首次海试做出任何表态。之前的照片显示,该航母于2017年11月底已完成346A相控阵雷达天线阵面的安装。此外,2017年12月中旬,该航母还安装了卫星通信天线,之后还配备了电子支援装备和电子对抗天线。文章称,尽管001A型航母展开首次海试的确切日期仍不得而知,但很可能会在最近几个月内。

  中国航母专家李杰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一系列航母动态来看,近期进行首次海试的可能性比较大。对于具体海试时间,李杰认为,目前还难以预估,但综合保障船主要是为海试期间舰员、工程技术人员等相关人员提供居住、休息等保障,如果相关人员已经上舰,舰艇不会长时间停留在港口,从这个角度来看,距离海试应该不远了,甚至可能会比简氏分析的几个月还要早。李杰认为,如果国产航母近期就海试,那距离去年4月底下水,还不到一年,这说明航母研制的整体进展是比较顺利的。

  首架舰载预警机项目启动?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4日报道称,中国媒体周一首次证实,中国正在研制第一架舰载预警机空警-600。“这是因为美国去年在日本和亚太其他地区部署了F-35隐形战斗机,挑战了中国在该地区的空防。”

  报道称,中国军事观察人士表示,空警-600将配备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发现隐形飞机,如F-22和F-35。此外,新的预警机也可能成为空中指挥中心。报道援引军方专家的话称,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在很远的距离上侦测隐形战机。该飞机将弥补和美国关键武器之间的差距,提高中国航母战斗群的战斗力。报道称,空警-600将可能用于中国在上海建造的第3艘航空母舰,并与先进的电磁弹射系统兼容。

  报道称,空警-600由两台涡轮螺旋桨发动机驱动,机身采用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它与美国的舰载预警机E-2“鹰眼”非常相似。文章援引军事分析人士的话说,“空警-600的最大优势是配备了更先进的雷达和通信系统,可以监视更广泛的空域,甚至可以检测特定角度的隐形战机。”

  发展更多舰载机

  美国《防务新闻》24日的文章则认为,除了发展新型预警机之外,中国正在发展一系列“飞鲨”改进型飞机和教练机。报道称,随着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即将开始试航,中国舰载航空项目继续快速发展。文章称,目前,中国海军只有歼-15“飞鲨”一种固定翼舰载战斗机在役。歼-15装备国产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到目前为止,已经生产两个批次约24架歼-15。据悉,6架歼-15原型机中至少有1架的前起落架上装有弹射适配器,中国正在用这种飞机进行弹射测试。

  文章称,中国正在研制一种双座型歼-15,装备弹射器的中国航母将混搭单座和双座歼-15多用途战斗机,就像美国单座F/A-18E和双座F/A-18F一样的配置。预计未来的歼-15战机也将装备更多现代化的航空电子设备,其中将包括一个有源相控阵雷达。正在为歼-16的一个特种型号开发的电子战/电子攻击技术也可能引入歼-15。但这些型号不太可能在近期部署,预计最早在下个十年初期服役。

  报道称,除了硬件之外,中国海军还改进了飞行员训练计划,旨在简化飞行员培训流程。海军在未来几年迫切需要400名新飞行员。而洪都研制的教练-10H先进战斗教练机的列装简化了飞行员训练大纲。教练-10H具有比以前使用的教练-9型喷气式教练机更为优越的航电设备和性能,能够将战斗机飞行员的训练从3个阶段缩短到两个阶段。但中国缺少舰载教练机,歼-15目前正在担任这个角色。目前尚不清楚是否会开发教练-10H的舰载型。“不过这种做法有其合理性,因为专用的航母教练机将降低操作成本,更加简化飞行员培训过程。”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