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伊朗多地游行示威已致20死 鲁哈尼强调不容许暴力

发布时间:2018-01-02 16:18 来源:大公网 

 

点击观看视频↑

  大公网1月2日讯据中新网引述外媒报道,近几天来,伊朗多个城市发生抗议政府的游行示威活动,目前示威已经造成至少20人死亡。

  图:德黑兰上周日的示威现场\美联社

  伊朗国家电视台的报道称,当地时间1月1日晚间,有至少9人在示威活动中死亡。他们中有6人是Qahdarijan镇的示威者,另有一名11岁男孩和一名20岁年轻男子在Khomeinishahr丧生。此外,还有一名伊朗革命卫队成员在纳杰法巴德丧生。加上之前的伤亡报告,示威活动共计造成至少20人死亡。

  伊朗总统:不容许暴力行为

  伊朗总统鲁哈尼就示威活动表态 美联社

  此前,综合美联社、法新社及英国《卫报》报道:波及伊朗全国多地的反政府示威已持续五日,迄今两百多人被捕。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地时间去年12月31日晚首次对事件发声,承认政府存有“批判空间”,但吁请群众冷静,强调不容许暴力行为。

  经济问题引发的抗议活动从12月28日开始,几日内迅速遍布包括首都德黑兰在内的伊朗多地,30日,西部城市多鲁德传出两人死亡的消息,当局否认警方开枪,推责有外国势力介入其中。31日,再有10人在不同地区的冲突中丧命,包括一名青少年,伊朗国营电视台在报道中未说明死因,但有媒体称其中一些人死于枪杀。

  当天的讲话中,鲁哈尼也回击了美国总统几天来的“高频”涉伊朗言论,称特朗普几个月前还污蔑伊朗支持恐怖主义,是彻头彻尾的反伊朗分子,无权对伊朗人民品头论足。

  美“火上浇油”:是时候改变了

  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乐见伊朗内乱\资料图片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的中东“头号对手”伊朗出了乱子,正中美国总统特朗普下怀,连续四日的推特中频繁提到伊朗。

  新年第一天,特朗普仍不忘伊朗。他在推特上说,就伊朗在奥巴马时期签订的合约(指伊朗核协议)来看,伊朗的表现“每一个层面都令人失望”,“伊朗人民已经被压抑多年,没有食物和自由,财富和人权被抢夺,是时候改变了!”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则在12月31日的新年谈话中说,伊朗政府正在“接受自己公民的考验,我们祈求自由与人权能够胜利。”

  “长期压抑的伊朗民众现在找到了自己的声音。”黑莉同时也谴责了朝鲜、委内瑞拉和古巴的“暴虐政府”。

  分析指,伊朗此次动荡中,参与示威者许多是包括大学生的年轻人,他们相对有一定政治觉悟,但又缺乏社会经验,容易受到外部势力蛊惑。此时,美国的言论无异火上浇油,更易挑起抗议者与政府间的对立,令伊朗未来更加不明朗。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伊朗律师阿巴迪周日接受媒体访问时认为,这次示威不会很快结束,反而可能将变成更严重的纷争,与2009年的绿色革命或能相提并论,是“大事件的开始”。亦有分析指,伊朗政局动荡如果持续加剧,可能波及伊拉克、黎巴嫩等邻国。

来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