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国际能源署负责人:中国在全球清洁能源转型中将起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17-12-15 13:52 来源:国际在线 林维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林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能源合作逐步深化。在12日于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能源高峰论坛上,国际能源署负责人表示,中国在全球清洁能源转型中将起引领作用。

    在12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能源高峰论坛上,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禹民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国能源发展蕴含巨大机遇。“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从‘一带一路’沿海国家进口的石油数量不断创历史新高,占石油进口的65%,成为我国石油进口的最主要来源。同时,我国不断加大成品油出口市场开拓力度,2016年成品油出口额达到193亿美元,70%左右出口至‘一带一路’的沿海国家。在‘一带一路’沿海的众多油气投资项目中,已形成了集勘探开发、管道建设运营、工程技术服务、炼油和销售一体的油气全产业链合作格局。”

    加强中巴交通、能源等领域交流与合作的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之一。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参赞艾哈迈德先生表示,随着中巴合作的卡西姆港燃煤电站等项目的落成,巴基斯坦电力短缺现状将得到极大缓解。“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中巴两国能源间合作进展顺利。而能源领域的合作也是目前中巴两国‘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中发展最好的,现在已经能看到一些成果。例如卡西姆港1320兆瓦的火电项目,首台机组已于11月正式发电,另一台机组也将于2018年2月实现商业运行。此外,中巴还有一些水力发电、风力发电以及太阳能项目等正在推进。”

    国际能源署亚太部主任吉田女士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而中国在清洁能源转型中的实践将惠及全球。“我们看到,中国将继续在亚太地区乃至于全球的清洁能源转型中保持领先地位。中国在低碳技术上的应用不仅将促进相关产业经济发展,对于全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也起到关键作用。举个例子,中国大力推广太阳能以及电动汽车,将使204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减少10亿吨以上。”

    专家建议,下一步应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和贸易畅通,形成安全有效、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格局。

    “一带一路”国际能源高峰论坛由《中国能源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