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历届回顾

发布时间:2017-12-14 15:58 来源:中青在线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以下简称“双城双年展”)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个以城市或城市化为固定主题的展览。展览立足其所在的珠三角地区急剧城市化的地域特点,关注全球普遍存在的城市问题,用当代视觉文化的呈现方式,与社会公众广泛交流互动,具备国际性、先锋性、公益性。双城双年展自2005年来已走过六届十二年的历程,展出总计930多件来自全球的优秀作品,举办了520多场活动,吸引了超过110万观众前来参观。

    每一届双城双年展都有不同的策展人、主题、内容和选址,着眼于深圳城市化进程中各个层面的问题。可以说,双城双年展充分利用了设计、影像、装置、戏剧、公共艺术、专题研究和对话等多种方式,展示了深港、中国乃至全球城市化进程和人居状态的方方面面,现已成为推动深圳国际化及加强深港关系的重要途径。

历届双城双年展展场一览

    纵观双城双年展六届的作品与研讨,集中体现在城中村与自发城市、城市过期与再生、公共空间、城乡关系与农业、边缘等领域。2005年首届双城双年展以“城市,开门!”为主题,揭示了当代城市发展的现状,强调对旧建筑原有用途和记忆的尊重并对深圳突出的城中村现象进行了专题的观察和研究。2007年第二届双城双年展(深圳)以“城市再生”为主题,探讨城市建筑过期、老化、更新等城市问题,并与香港共构双城双年国际城市 \ 建筑展。2009年第三届双城双年展(深圳)以“城市动员”为主题,探索当代城市与社会生活的营运和组织模式。2011年第四届双城双年展(深圳)以“城市创造”为主题,揭示建筑与城市之间无止境的互动关系,激发对可持续发展和城市生命力的深度讨论。2013年第五届双城双年展(深圳)以“城市边缘”为主题,探讨深圳、香港两座城市的独特性,并激活了展场所在的蛇口区域。2015年第六届双城双年展(深圳)以“城市原点”为主题,倡导通过设计重塑生活,以打造美好未来世界。2017年第七届双城双年展(深圳)将以“城市共生”为主题,将展场设在城中村,希望引发关于城市生存和演变模式的认识和想象,并重新考量城市生活的意义和价值。每届双城双年展对深港城市都是一笔有待继续开发利用的矿藏资源,对深港城市共荣、对珠三角区域的产业升级、对新城的启发及区域合作发展,以及对未来世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无疑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005UABB展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南区OCT当代艺术中心

2007UABB展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

2009 UABB 作品,家琨工作室,《随风2009》

2011UABB 作品 万花阵

2013UABB 展场—蛇口价值工厂

2015UABB 展场-蛇口大成面粉厂8号楼

2015UABB 展场-筒仓

UABB历届logo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