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圆梦中关村第二阶-- >> 圆梦中关村专栏
APP下载

找回创业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7-12-06 16:24 来源:中青在线 

演讲人:金山软件兼金山云CEO张宏江    

    每次跟别人介绍“什么是云”,我都很难用一种浅显的表述一句话把它说完,虽然我每天都过着“云上的日子”,每天都在和“云”打交道,但也许就是当局者迷的缘故,要向别人介绍我最熟悉最了解的“云”,我似乎有点“云深不知处”了。

    但有一点我们都应该知道,云服务对于你我这样的互联网用户来讲,就类似于我们日常生活里的水电服务对于老百姓的衣食起居一般。这样一个在未来可能会与你形影不离的朋友,目前已经有了相当庞大的市场规模。

    但是互联网的残酷就在于,有市场必然有竞争,就像一场群雄角逐的武林大会,华山论剑几轮后,你方唱罢我登场,剑拔弩张,血雨腥风,章回体的小说都不知道要写到哪一回,才能最终甄选出最后的武林盟主。

    尽管在现实的市场竞争中,这位“盟主”并不只有一位,但要在几番变革中突围,最后成为能在这个“云”武林中站稳脚跟的那几家服务提供商,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每一次的互联网变革都会带来业界新一轮的洗牌,这是一次机会,也是一次挑战,初创企业想展露锋芒,老牌企业想巩固优势,如何化“危”为“机”,本身就是创业的哲学。

    也就是参悟了这样的“哲学”,让我有了创业的冲动。

    最近有句话很红——“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出自《华严经》的佛家智慧,身边的亲朋好友,男女老少,都以不同的人生阅历引用并体悟着这其中的禅意。

    对于我,对于金山云而言,我觉得这句话正是我们现在的写照。    

    我们可以先看看金山云的创办过程。

    2007年的时候,金山开始构建互联网存储实验室,当时,这一举措其实出发点很小,只是为了满足WPS用户的需求。当时的用户提出想在互联网上共享文档、协同办公,所以金山自然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到了2010年,这块业务就变成了“金山快盘”,用过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2C的公有云。随着网盘业务的发展,我们也开始着手后端云的架构,业务逐渐转变为一个存储云,这样就可以为企业提供服务了。

    大家知道,快盘类项目一开始是在WPS里面孵化出来的。但是,到了2012年,也就是雷总(雷军)回来做集团董事长的第二年,我们就从WPS业务中分了出来,成为金山旗下的第4家独立子公司。

    而现在,一路走来,我们已经成为了在包括游戏云、视频云、医疗云、政务云等中国云市场领域的领袖。

    雷总从一开始就判断:“云是IT的未来。”这一点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现在看来,我们当时的判断是很准确的。公司的领导层也对“云”寄予厚望,将它作为公司长期发展的目标,并确定了“All In Cloud”的发展战略。

    

    整个金山云的创业过程,相对而言还是很顺利的,因为一方面我们背靠金山集团“这棵大树”,在很多方面,我们得到了巨大的支持与帮助。

    另一方面,我认为更重要的,是雷总当时给金山集团制定的战略方向。他的眼光非常敏锐,判断非常精准,他十分肯定地提出要让金山这家传统的软件公司转变为一家互联网服务公司。

    金山开始转型。

    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的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你我都知道,传统的商业模式下,软件公司的产品形态就是一张光盘,我把我的软件刻在光盘上,用户付费购买这张光盘,回家把软件安装在电脑上,就可以享受服务。

    你买软件,我卖软件,你消费,我收钱——这种通俗易懂的流程就是传统的“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商业模式。

    但在互联网模式下,情况完全不一样。打个比方,就是“羊毛出在了猪身上”。软件和服务本身对消费者是免费提供的,而企业的盈利全部来自广告、流量等其他方式。

    这是过去5年里,我们最大的转型——从传统软件公司转变成了互联网公司。

    另一方面的转型是从PC端到移动端的转变。原先,不论我们的游戏也好、金山毒霸也好、WPS也好都是以PC端为中心的,你看现在,游戏从网游变成了手游,毒霸由收费变成了免费,WPS从PC端上扩展到了移动端上。

    尽管转型会伴随阵痛,但这是顺应时代的必经之路。互联网领域有句老话:“要么转型,要么破产。”“不进则退”那么轻巧的表述从来不在互联网的字典里。

    第三方面的大转变来自于公司的组织架构,我们把金山集团这样一家大公司分成了几家独立子公司。

    这样一来,每一家子公司都有了自己独立的业务,每一项业务也有了自己核心的负责人,这些负责人相当于成为了子公司的创始人,这样一来,整个集团又重新回到了创业的状态。

    这样的举措我认为很有商业智慧,可能冥冥之中,这五年来我们的顺利,就是得益于我们在转型的道路上找回了创业的初心。

    

    就像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想,一千家创业公司就有一千种创业模式,并无什么优劣之分。

    但是在这一点上,我还是对金山云的创业模式十分推崇。

    很重要的一点,金山云公司是在金山集团里孵化出来的子公司,我们坐拥金山二十多年来丰厚的技术资源和稳定的资金支持。

    “云计算”其实是一段长跑,漫长的征途中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我们当时定下“All In Cloud”的战略后,就提出要在3 到5年内投入10亿美金的支持。这样的天文数字,如果没有我们背后的这棵“大树”,很难在别处找到想要的“阴凉”。

    尽管有了这样强大的后盾,但我们并没有坐吃山空,在转型过程中,我们回到了创业的原点,把金山云当做一个创业公司来经营。这样,跟大公司相比,我们的成长要迅猛得多,因为创业公司就是主打一个“快”字。

    在业务上,我们始终坚持自己的“聚焦打法”。大家都知道,云的范畴很广,在我们之前,阿里云、微软云都做得很好,那么我们怎么样来进入这个行业,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公司在这方面下足血本,做了诸多考量。

    2013年,公司在2B和2C之间做出选择,在只能聚焦一方的情况下,我们放弃了2C,聚焦2B这一块。

    大方向选定之后,我们开始寻找快速成长的行业作为切入点,哪个行业最需要云计算我们就从哪个方面着手。

    首先,我们有做快盘的积淀,存储技术非常过硬,所以我们从这个方面切入,成为了中国公有云里最大的商用存储服务提供商。

    2014年,我们判断手游行业绝大部分都要用到云,而且对云的要求也非常高,所以2014年我们把游戏作为又一个突破点。

    经过两年发展,目前,金山游戏云已经成为行业的绝对领导者。国内游戏领域的这几家龙头的游戏公司一半都在金山云上,千款游戏稳定运行在金山云端,同时,我们的游戏云已经走向游戏产业的平台级整合服务领域,推出游戏评测平台、运维自动化平台、广告平台、游戏备案咨询服务等,这样就打通了游戏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整合全方位优势资源,打造了一站式的游戏服务生态体系。

    去年,我们又判断,移动视频会成为下一个“香饽饽”,所以我们把视频云作为了发展重点。目前,排名前200位的直播平台超过半数都与金山云达成了业务合作。

    从去年6月开始,金山视频云的基本产品上线,我们紧紧抓住直播风口,3个月后,我们成功支持了《今日头条》进行了“9·3阅兵”的现场直播,这也奠定了金山视频云在直播界的地位。

    很多人一直问,我们的视频云为什么能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获得广泛认可。我觉得,媒体上有一篇评价我们的文章说得一针见血。

    金山云在视频领域的成功根源上在于我们服务客户的价值导向,简单地说,金山云为客户做了两件事:一是为客户解决了技术问题;二是给客户创造了共赢环境。金山云成功根治了技术门槛高、成本高等限制视频直播发展的痼疾,跨过了直播平台应对高流量峰值的技术门槛。

    

    放眼远望整个IT市场,你会发现中国的IT发展很快,而全球的IT成长速度却在减缓。我们相信,云计算自身的成长会比IT市场的成长快很多,今天的IT会逐渐被未来的云所取代。这就会打开一系列的新局面。

    比如,越来越少的公司会去购买服务器,而越来越多的公司会把这部分开销投入到云上去购买服务,越来越多的公司会把自己的后端建立在云上,这样的集聚效应,就会让云的成长更加迅速,云的市场会变得更加庞大。

    随着人们对云的认识越来越深入,云计算也会从基础架构逐渐变成平台服务,变成软件服务,在未来,甚至很多公司的商业流程都会以云的形式实现。

    另一方面,你来看中国的市场环境,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力成本会越来越高,所有的公司都会面临一个问题:怎么样提高自己的生产效率?

    未来,越来越多的公司会选择通过软件服务,通过IT的手段来提高生产效率,这些绝大部分都会通过云服务的形式来实现。这也是当初我们选择2B业务的一个主要原因。

    在这样的大好前景下,金山云要做的就是保持我们的发展模式,找准合适的领域,迅速切入。在今天,我们看到了原先对游戏云、视频云的判断是正确的,今后,像政务云、医疗云这都会成为我们的战略重点。

    我们会随着时代不断转型,但有一点我们不会变,那就是每一步我们都会让自己保持在创业的状态,时刻留住我们创业的初心。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