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圆梦中关村第二阶-- >> 圆梦中关村专栏
APP下载

把创业的情怀延续下去

发布时间:2017-12-06 16:21 来源:中青在线 

演讲者:国能中电能源董事长 白云峰

    我的名字叫白云峰,听上去就是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感觉,可能生下来老天爷就想让我干环保。

    我们看看外面的天气,雾霾厚重,有个朋友说,没戴眼镜往外看,以为是下雪了。之前创业的时候,我觉得做这个环保是个机会,现在看来,更像是个责任

    因为高考失利,我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热电厂工作,一夜之间猛然跌到谷底。在热电厂,一般情况是三班倒,早晚还得做清洁,掏垃圾……跑去找党委书记:“我觉得我的能力更适合在机关干!”

    第二天,我就被调去干更苦的活——卸煤。我后来跟党委书记成为好友,他告诉我,当年让卸煤,是有意对进行磨炼。后来,开始在业余时间去首都经贸大学攻读金融专业的第二学位,尽可能地充实自己。

    我逐渐成为北京热电厂团委书记。后来,北京热电厂被国华电力收购,也跟着进了国华。3年后,国华电力投入500万元成立了北京博奇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我的创业路也跟着开始了。

    最近这几年雾霾的问题讨论比较多,事实上,我们国家火力发电厂排烟温度都在60到80,发达国家也都差不多。那么雾霾到底是不是燃煤造成的呢?答案是肯定的。火力发电厂10多年来进行了大量的环保改造,应该来说对污染控制做出积极的贡献,不应被妖魔化。但因为火力发电厂是我们国家煤炭集中度最高的行业,有条件应该可以进一步降低排放总量,这也是应尽的责任。但是目前的脱硫脱硝技术来源于国外70到80年代,我认为有很大的弊病。湿法脱硫之后产生大量极细液滴颗粒,这里面有“气溶胶”(我们专业的一个专有名词)、三氧化硫和重金属等,国家环保标准目前没有强制控制,但我认为是雾霾的元凶之一。其次,脱硝采用的技术目前并不能实现“全覆盖”,也就是说负荷率低的时候,实际是不脱硝的,另外这种技术也会导致大量氨气逃逸。这是雾霾元凶之二。另外,大量的供热小锅炉,化工、冶金、玻璃等高耗能、高污染的小锅炉,总体燃煤量跟火电行业燃煤量相当,但是,他们没有进行任何污染治理,每烧1吨煤产生的污染相当于火电厂燃烧一吨煤的20倍,这才是我们国家目前大气污染治理的难点和重点,技术资金都是问题。这才是雾霾的真正成因。

    中国承若要在2030年要真正开始温室气体排放,这就意味着从2023年开始,中国煤炭整体耗用量要出现下降的拐点。所以,任何高耗能的方式都是不可取的。

    我的上一家公司叫博奇,在全国脱硫公司中遥居第一。2007年1月29日,我和两位同事一起来到东交所,递交上市预申请。看到气势巍然、花岗岩装修的东交所大楼,感到了一阵强烈的自豪:我们来了!

    东交所的三名职员接下申请材料,听了介绍,淡淡说了一句:“我们三人负责贵公司的上市资料审查,请多多关照。”然后……就把我们打发走了。我心想,这也太简单了吧

    接下来到正式上市半年时间里,我的体重掉了20斤,这过程可不简单。回答对方的各种问题和证明材料,就不少于500万字。要先把日语译成汉语,用汉语回答好后又译成日语,这么一倒腾,就变成了上千万字。东交所审查的惯例是,我向你提出问题,你愿意用多长时间回答是你的事,一星期可以,三个月也行,想早上市就抓紧。我要求同事们收到对方问题后要用最短时间回答,甚至提前预想对方可能会提出什么问题而早做准备。每天,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收看邮件,发出各种指令。最忙的时候,早晨一边往飞机场赶,一边拿着两个手机同时与日本、香港、北京的同事开不同的电话会议。

    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宣传中国上。很多日本人并不了解中国,除了关心要上市的公司外,他们提出的更多问题是:中国政策会不会变?地方政府及官员是不是真的重视环保?中国今后环保产业的发展会怎样?我每天都要上国家发改委的网站,了解宏观政策和信息。当然,自己作为工程热物理博士的专业知识也派上了用场。宣讲多了,国家荣誉感越发强烈:我不只代表博奇,我代表的是中国!

    这个过程少不了斗争。招股说明书草案送来,我一眼就看见在“风险评估”中,对方说中国是一个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国家,法制体系不健全,存在政策和法律风险。我一一反驳,要求删除。

    日方律师先是劝说,风险写得多一点儿,对公司有好处,以后真发生问题责任不在公司。但我不同意,日方律师只得“实话实说”:这是从中国一家著名公司海外上市招股说明书上搬过来的,我们一个字也没改。我震惊了,但马上又恢复了平静:“别的公司招股说明书能这样写,我们不能!”双方陷入了僵持。日方开始威胁,如果博奇还这样坚持,那就继续僵持下去。我被激怒了:这个市我们不上了!最后,日方律师不得不让步。

    2007年7月3日下午,我们迎来了上市前的最后一次聆询。主持这次“大考”的是东交所负责上市审查的董事宫田先生,所提的问题可以说一句一埋伏、处处有陷阱。整个过程唇枪舌剑,那是我有生以来经历过的最紧张的一个半小时。按惯例,聆询结束宫田和“考官们”打个招呼就走人,不会宣布结论,但这次宫田当场表态:“希望中国博奇能够成为中国公司在东交所上市的典范!”

    终于到了上市仪式的最后一个环节—敲响上市钟声。我拿起木槌,我这是代表中国企业第一次在这里敲钟啊,一定要把钟声敲得又响又长!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公司股价受波动,我们在开股东大会的时候很紧张,特意请了保安,怕打起来。有个老头冲过来,通过翻译讲了一堆,我们以为他在骂人,没想到,翻译说老人讲的是,小伙子好好做吧,我们相信你,投资你不是为了股价上升,希望你把中国的环境做好。

    我听了之后非常感动,这是我经历的第一个上市公司,它承载了很多人的梦想和责任。上市公司应该是公众公司,并不是一夜暴富的工具,我们只关注造富的神话,却从来没人讲过资本的伦理,上市之后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是不一样的。

    从博奇的身上可以看到中国环保企业发展的缩影。新成立的博奇栖身在首都时代广场701,几十个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力、环保方面专业人员从这里开始了环保的梦想;2004年博奇当年获得20亿市场合同,跻身行业前三;2006年博奇遥遥领先行业其他企业,稳居当年发展之冠;2007年成功登陆日本东证主板;2008年成功抗击全球性经济衰退;2009年转变主营业务战略,全面恢复盈利能力,逐渐向服务型环保企业跨越。

    回顾博奇的发展历程,值得总结以及反思的东西有很多。首先,国家政策为产业发展带来良好环境。节能减排、产业结构调整、可持续发展,以及低碳经济战略给环保产业发展带来契机。这是外部环境,对企业生存、发展至关重要。只有对这些敏感的企业才能把握行业发展的脉搏。

    对于企业自身,除了管理先进之类的,最重要的要有两点。第一,员工是博奇的根,博奇人共同的心跳力量很强大。都知道人才最重要,但现在很多企业都把人力当成本而不是资源。博奇创业之初,那时候没有人要求什么,大家没有下班的概念,所有的热情倾注在对事业的热爱。慢慢地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从每年2个项目,到每年4个,再到每年20个、40个,博奇在国家节能减排的大战略大环境下,梦幻般地发展着。越来越多的项目吸引着越来越多人才从四面八方来到博奇,我经常说大家 “抛家舍业”,博奇员工95%都是来自外地,在北京开始他们对环保事业的执着。所以博奇能有今天的发展,第一要重要的就是这些值得尊敬的员工。

    博奇有一群小伙子,他们每周末都会花费几个小时的路程去打一场篮球,他们打得并不好,但是他们一直在这座及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坚持打篮球,因为他们执着。同样,他们也对事业执着,对博奇的爱也是那么执着。

    博奇有一个可爱的女员工,在临产前到业主那要应收帐款,挺着肚子感动了业主。没有人要求她这样,但是她感悟到了自己在博奇发展历程上的责任。

    博奇还有这样一位在西南项目现场的商务经理,远在东北的父亲出了交通意外,母亲着急病倒急急忙忙赶回到父母的病床前,项目出了意外事故,他的爱人对他说“你赶紧回去吧,这有我”。他的老母亲也对他说“放心孩子,工作要紧”当风尘仆仆的他赶回项目的时候,和项目经理两个人抱头痛哭……

    博奇每年都会办一次春节年会,当工作人员到一个项目经理家里采访他家人的时候,让孩子对爸爸说句话,年幼的孩子居然对镜头说“爸爸我想你”

    如今,在国能中电,这种情怀一直在延续。坚守与创新,看似矛盾,却是一对永恒的真理。有人说,伟大是“熬”出来的,唯有匠心坚守,才能创造奇迹;也有人说,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唯有不断颠覆,才能走向成功。

    我们现在致力于超低排放的创新。煤到底能不能清洁利用?这个问题至关重要。我们一直对此在做认真研究。经过不懈努力,现在三种燃煤排放的主要污染物指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都已达到标准,甚至比天然气的排放还要低,也就是实现了相对天然气的“近零排放”。与此同时,能耗和成本也降低了,可谓标本兼治。所以,虽然前两年中国环境一直为世界所诟病,但现在全世界清洁技术最好的火电厂在中国。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我国已正式发文,要求所有火电厂在2017年底全部实现“近零排放”。很多人问我,你认为北京的空气多久能改善?我认为最多三年,很多人说我在吹牛,但是今天大家应该能感受得到,现在的环境已经比前两年好很多,这是真实存在的效果。

    在环保路上,还有更艰难的考验。比如,如何将“近零排放”推广到煤炭集中度低的分散式小锅炉。在实现技术创新之后,如何将创新的技术推广和应用起来?这就需要商业模式和管理机制的创新,只有建立起健全的体制,才能真正将环保做好。现在,我国出现了一种新的方式——环保的第三方运营,这给社会资本进入环保领域提供了新的机会,将环保行业变成了一个产业,是非常大的变革。目前整个环保产业发展比较好,希望有更多人投身于环保产业中。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