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圆梦中关村第二阶-- >> 圆梦中关村专栏
APP下载

动作颠覆者诺亦腾:做VR领域的“中国创造”

发布时间:2017-12-06 14:10 来源:中青在线 

演讲者:诺亦腾联合创始人戴若犁    

    《权利的游戏》大家都知道吧,以宏大叙事和魔幻的场景著称的热门美剧,这部剧在拍摄过程中的绝大部分场景都是通过后期实现的,大家知道好莱坞的后期制作世界一流,但很多人不知道的事,诸如巨龙等魔兽出镜背后的动作捕捉和人群渲染等,用的就是我们中国的诺亦腾公司。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名字——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英文名字叫NOITOM,是英语单词“MOTION”(运动)的反序,在公司成立之初,我们的一个目标和愿景就是有一天能够颠覆传统动作捕捉行业。今天看来,我们基本达成了我们这个目标。

    我们是做什么的?严格来讲,我们是做虚拟现实和动作捕捉解决方案的;简单地说,我们擅长做位置追踪、姿态追踪和人的动作姿态追踪,这件事在虚拟现实当中非常重要,它可以提供头戴式的位置,可以提供人的数字化信息,可以给大家提供非常切实的体验感,把人带到虚拟现实中。

    目前,VR市场的热度是毋庸置疑的,一方面巨头不断有大动作,Facebook、HTC和索尼等大公司纷纷上市零售版硬件设备,抢占VR市场;另一方面,投身于VR的创业公司更是层出不穷,资本市场的火热催生了VR创业。

    那么,在VR市场的大热中,我们是为何冷静而显眼?

    作为一家技术研发人员超过60%的公司,以技术构筑壁垒是我们的基石。

    说到这里,可以先谈谈我们公司的创业历程。4年前,取得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学位的刘昊扬,当时已经在他与美国知名桥梁专家Mohsen Shahawy博士共同创立的Smart Bridge Tech,Inc公司工作了5年,主要从事桥梁安全测试——基于传感器的应用分析各项数据后自动生成桥梁安全维护方案。戴若犁,也就是我,在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取得了博士学位,时任ANSYS-China(安世亚太,PERA Global)香港分公司技术经理。

    我们两人一个擅长硬件,一个偏软件,学科交叉,一拍即合,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就是诺亦腾。

    选择做动作捕捉这个想法是在2009年就已经成形了的。当时,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让传感器开始变得便宜且便携起来,不再局限在工业级别的应用。大家都看到了其中蕴藏的商业机会,而我们自然也不例外。

    不同的是,因为有着长期从事传感器应用的背景,我们看到的则是这个智能设备已经具有很强的数据处理能力,并且相信动作捕捉技术是未来一个大的趋势。

    动作捕捉,简单来说就是使人体的“动作”可以被数字化记录。人的动作可以传达非常丰富的信息,以前没有办法将人的信息通过技术实时用3D的形式展现出来,就算可以的话也十分昂贵,不可能是消费级别的产品。而我们想通过传感器将其变为可能,这也诺亦腾选择动作捕捉这一领域的原因。

    起步阶段自然面临很多困难,除了有限的资金外,更困难的是,我们是在一个空白领域探索,没有先例,时不时会疑虑方向的可行性。2011年9月,我们把阶段性的成果做成了视频放到Youtube上面,没想到不久之后,世界上第一个将动作捕捉技术引入电影拍摄的著名科学家Lance Williams联系我们,并到北京与我们会面。

    他告诉我们:“电影拍摄中的动作捕捉技术,20多年基本上没有变化和改进,你们做的事情很有意思,也许会对动作捕捉行业产生颠覆式的影响。”这让我们备受鼓舞,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念。    

    2012年,公司成立后不久,我们很快推出了全球首套全无线动作捕捉设备,大大提升了电影拍摄中使用动作捕捉技术的便利性,设备价格远远低于传统动捕设备价格。

    《权利的游戏》大家都知道吧,他的特效团队Rodeo FX工作室在获得艾美奖后的采访中透露,他们在大场景内的人群渲染和动作捕捉等方面,采用的就是我们的设备。

    到2014年,把传感设备卖给电影制作公司或者别的需要做动作捕捉的客户,这条路我们已经走得相当顺畅。而当时虚拟现实浪潮已经开始蔓延,于是我们也抓住了机会,将我们的脚步向前跨出一步。

    2014年9月,我们做出了世界上第一套全功能的低价动捕设备Perception Neuron,简称“PN”,并在KS上进行众筹。我们的这套低价设备,包含10个、20个、30个传感器子节点的不同套装,价格分别为200美元、375美元和550美元。而10个传感器套装,就可以模拟全身、精确模拟手臂(包括手掌)、上半身或下半身的动作。

    200美元只是一部国产“初级版”手机的价格。通过与个人电脑,互联网和制作软件的结合,我们每个人制作一部“大片”或许不再是幻想。

    从生意的角度,五六十万美金的筹资额度应该不值得我们耗费这么长的运营周期和人力物力,但从VR市场的发展来考虑,我们这次的初衷有两个:扩大用户群与在新兴市场中占领先机。

    目前看来,这个策略可以说是成功的。2014年9月,诺亦腾的动作捕捉系统PN在KS上超额完成众筹,以57万美金的成绩刷新了当时国内科技项目上KS的筹资纪录,到现在也没人打破。    

    如果说我们成功的秘诀,我认为当然是我们的产品本身,只有产品好了别人才会买账。拿一个同期的竞品Control VR进行比较,我们的PN更小,尺寸只有1厘米见方;Control VR的通讯只能通过USB传输,而PN支持WiFi无线传输;另外,PN的传感器模块还可以像乐高玩具一样进行自由调整和组合。对我们的产品,我打100分,产品设计与性能的出类拔萃是众筹时有底气的根本。

    不过,这个产品在众筹期间还遇到过一次“信任危机”。因为生产排期出现了问题,发货比预期要晚。有很多人就说这是家“骗子公司”,还说“中国的公司肯定不行”,各种舆论兴起。如果任由“骗子公司”谣言大量传播下去,项目流产在所难免。

    我们就让美国PR团队带着仅有的一些设备去拜访了当时世界上最有名的科技魔术师、电影特效工作室、著名公司的CTO,拜访一个就送他们一套。试用后他们发现,这些设备价格不贵且性能比昂贵的传统设备还要好,穿戴又方便,他们对此感到很震惊。同时,作为首批试用者,他们衷心认可产品,觉得这对他们也是一种荣誉,也非常愿意去宣传产品的优点。这件事一下子就扭转了大家质疑的态度。积极努力地和大家沟通,找行业有影响力的、有话语权的那些人,请他们来帮助你做宣传,是我们当时做的一些非常有效的工作。

    而且,非常感谢我们的支持者依然对我们保有最高的支持,尽管比承诺的交付时间晚了一个季度,但我们的Backer们几乎一边倒地好评,不止一个用户留言说:“你们下次上别的项目我也会支持”。

    我们将这些支持者的名字串成“THX”,附在每一个产品一打开就能看到的感谢信中,同时我也把这封信贴在自己办公室墙壁上,这是我们的源动力。    

    说了半天,我们都是在讲些技术和数据,下面可以讲讲我们的目标、情怀和理想。

    从创立至今,诺亦腾主要推出了四大智能硬件产品,且均在全球达到了领先水平。

    我们的首套产品My Swing Golf是用于高尔夫的教学工具,该产品已进入到美国职业高尔夫球协会(PGA)销售,已经服务于很多顶级的高尔夫教练。另外,主要面向影视制作的Perception Legacy是世界上第一套全无线的动作捕捉系统;针对开发者推出的Perception Neuron则是世界上第一套可以同时捕捉身体和所有手指的动作捕捉系统,而且在保证高性能的同时,还在价格上创了纪录,最低售价只要200美元。

    除了体育、影视,还有就是大家最为关注的——虚拟现实交互。虚拟现实的爆发带动了动捕技术、三维的自然身体语言交互的发展。对诺亦腾而言,这也是一个绝佳的发展机会。

    Project Alice便是诺亦腾今年推出的完全沉浸式的虚拟现实解决方案,它也是目前世界上商业应用上已经成熟的唯一一套利用惯性传感器和光学的混合定位系统。

    它不仅仅包括人和虚拟世界的交互,也包括了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交互,真正能够像爱丽丝发现奇境世界一样的,让人在虚拟实际里面也能够触碰到真实的物件,让虚拟世界的真实度上升了不止一个维度。

    Project Alice 提供 3 个级别的解决方案,分别是桌面级、十米见方的房间、以及可定制的方案(如大型虚拟现实主题公园)。除了泛娱乐的应用,Project Alice 还可应用在试驾、看房等领域。比如,你在你的新房里戴上我们的设备,在虚拟世界里,所有家具店的家具都任你调用和摆放,手指动一动,位置随意、样式自由,会省去所有奔波、搬运的烦恼,选择自由了,是不是也会让新家更贴合心意呢?一定是的。

    我们很清楚,我们所拥有的自主专利的校准与数据融合算法,是让CNN赞赏为“中国创造”,让好莱坞买单的根本。未来,我们依然坚持以核心技术做平台,保持这个技术平台的领先性,基于这个平台对接不同行业的需求,做不同产品和服务,依托于此做更多有价值的事情。

    互联网、个人电脑、智能手机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们,技术的启发往往发生在专业级市场,而技术的革命往往发生在消费级市场。未来,动捕和VR将不局限在行业应用领域,而是成为如同手机、平板电脑一样的个人智能设备,通过互联网,冲破人们想象力的束缚,书写无限的可能。

    希望到那天,你们的身边都有“中国创造”的“诺亦腾”。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