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全程网上自助办证5分钟办妥 清远推出24项惠民举措

发布时间:2017-11-27 10:14 来源:法制日报 雷健

  □ 本报记者  雷健

  □ 本报通讯员 肖梅 王禹

  自2015年以来,广东省清远市公安局不断深化公安改革,在努力破解民生难题同时,以民意民生引领警务工作,截至目前已相继推出24项惠民便民举措,内容涉及户政科、出入境管理科、交警支队、经侦支队及看守所等部门业务,为广大群众增添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网络交谈“面对面”是拘留所推出的网上视频会见服务,也是清远市公安局深化公安改革推出的首个惠民新举措。拘留所开通网上视频会见系统后,经过公安机关审核通过,亲属即可在约定的时间内,通过具有视频聊天功能的电脑和网络软件,与羁押人员进行视频会见。 

  全市拘留所自2015年8月开通网上视频会见服务以来,那些路途遥远、经济困难的羁押人员亲属,都能够与羁押人员通过网络交谈实现在家门口“面对面”交流。开通网上视频会见服务,不仅能够有效地节约家属实地会见亲人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而且在免受车船劳顿之苦的同时,也能够更好地疏解羁押人员的心理情绪。

  今年以来,清远市公安局进一步优化公安行政服务,扎实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创新,投资30余万元建设的公安出入境、交警业务自助服务终端进驻清远市行政服务中心,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为市民办理出入境、交警业务又增加了一个24小时开放的服务通道。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已在全市出入境部门推广使用的“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可办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证件的首次申请及换、补发证的预受理,不仅能够减少群众在前台排队的等候时间,而且使通行证续签业务的办理时间大幅度缩短,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减少至5分钟以内。

  此外,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还可办理电子卡式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再次签注申请,符合条件的电子卡式往来港澳通行证能够实现“立等可取”。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的投入使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全市公安机关的改革惠民举措内容还涉及出入境、交警、禁毒、经侦等多项业务,累计惠民达100余万人次。广大群众关注的小汽车驾照“就近考”举措,使61万余人次考生享受到报名、预约、考试、领证等“一站式”服务;新近出台的出入境自助签注、车辆号牌“寄到家”、快处快撤“E处理”等7项改革惠民举措,则更好地实现了便民惠民。

  除了在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便民利民惠民等方面进行改革,清远市公安局还积极在社会治理方面探索综治新模式,通过“小网格”编织“大平安”,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