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快递收寄何忧?挑战杯赛场解愁!

发布时间:2017-11-17 10: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王菀

  主播君的话:

  上班族家里没人,快递包裹只能放在家门口;快递小哥工作量大,不愿送货上门,快递驿站又离家太远……这样的烦恼不少吧?在“挑战杯”的赛场上,有个“家伙”就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

  为了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15级研究生丁恒和他的团队带来了一个“大家伙”——计数识别式寄存取快递库

  如果小区里放上这么一个快递库,那就可以自动存取啦,不用担心快递小哥是不是可以上门!

  这个快递库跟市场上现有的快递柜可不一样哦

  这一套装置采用计数识别式传感器对快件进行位置编号,并通过快件大小尺寸的识别合理布置空间,不到两米高的快递库可以放下2~3百件快递。

  事实上早在第七届全国机器设计创新大赛,该团队的第一代作品《智能立体旋转快递存取库》就取得了安徽省一等奖的好成绩,现在的作品已经是第二代。而相比第一代产品,第二代产品 能够识别寄件的大小尺寸,装置上纵横交错,分为第一层、第二层,甚至更多,摆脱了高度上的限制

  这些名词听起来很专业吧!

  不懂?没关系,因为用起来那是相当的方便简单,只要扫个条形码就OK啦!

  这个快递库集快件称重、自动计费与支付功能为一体。在寄件功能上的设计,一方面突破了目前快递柜无法寄件的瓶颈,另一方面也对有寄件功能却只能依靠快件大小进行收费的快递柜痛点提出了解决方案,以后可以投放在高校、小区、写字楼等地方。

  和现有的快递柜(如丰巢)相比,这个快递库有着明显的优势。传统的快递柜数量存放有限,这个产品是立体式存放快递,可以存放的数量要多很多。另一方面加入了称重寄件功能,可以对快件进行称重,而不是仅仅依靠外包装大小来收费。

  不过,造出这个三米长、两米宽、一点九米高的“大家伙”可不容易,从空白的探索,到设计纸上的三维模型,再到成品的问世,团队负责人,来自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15级的研究生丁恒和他的团队付出了大量心血。

  丁恒

  “几乎每天都忙到一点多钟才能睡觉。”每一个精密部件的设计,各个部件的组合与焊接,都要靠手工完成,光控制柜的接线就花了两天的时间才完成。

  为了作品的完成,非专业的丁恒及其团队还专门跑到合肥培训编程语言。经过一步步的探索,逻辑结果从无到有,从粗到精,才有了这样一件作品。

  记者:王菀

  编辑:陈凤莉 杜沂蒙

【责任编辑:高晨】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