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正本清源,还网络一个清朗空间

发布时间:2017-11-01 10:18 来源:中青在线 冯家胜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0月30日公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自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办法》旨在加强对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的管理和服务,维护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我国已进入信息化时代。信息化的社会,网络信息借助网络传播得更便捷,更广泛,影响的人群也更多。虚假信息和其它不良信息,也通过网络得到蔓延,破坏了网络空间的清朗环境,在不良信息的传播过程中,新闻网站内容管理从业人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新闻网站内容管理从业人员为繁荣发展网络新闻信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从业人员也面临接受职业培训少、业务能力有待提高等发展难题,不当报道行为时有发生,导致部分网站出现了一些违法违规信息,污染网络生态,侵害公众利益。加强对网站内容从业人员的管理,提升职业水平和素养,有利于从网络信息传播的源头上,遏制不良信息。

    网络方便了你我,也在充当放大镜的角色,它能够将一件本不为奇的小事,裂变式的传播,被网民无限地放大,对网络空间,甚至是社会稳定产生不良影响。在网络传播结构中,内容从业人员参与信息的生产和传播,因而必须正本清源,确保信息准确,导向正确。

    近几年,我国加大了对网络空间的治理,出台了一系列网络空间治理条例,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互联网管理工作的意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等等。这一部部法律法规,在推动和规范我国网络空间发展、打造清朗网络空间过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办法》是十九大之后的首部网络条例,《办法》的发布实施,为我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治理,形成了完善的制度体系,对我国当前互联网领域的一些问题产生遏制作用,必然会让“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对于网络强国的建设,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都将产生重大的作用。

    同时,《办法》的出台,是从源头进一步规范网络信息的发布,是我国依法治理网络的又一重要动作,将有效地对网络信息的发布进行监管,对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有着积极的意义,有利于促进形成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推动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