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爱让春暖百花开

——一名资助教师的感悟告白

发布时间:2017-10-31 21:17 来源: 烟台经济学校 刘宛昀 (教师)

    我理解的梦想,是人对美好未来的期望,是对饱食终日的升华,是支撑灵魂孜孜不倦的源泉。有梦,才有远方。每个人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尤其是莘莘学子,他们朝气蓬勃,他们意气风发,大概都曾梦想“锦衣华服登云靴,一朝踏入天子门”。然而,在梦想与现实的较量中,梦想像一个早产儿,显得那样软弱无力。家庭贫困把寒门学子挡在象牙塔外,经济拮据剥夺了希望通过努力改变命运的韶华。助学金,这项中央与地方共同设立,意图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专项经费,犹如雨后甘霖,温润了寒门中的凌云梦想,孵化出几多人中翘楚。这份来自党和政府的爱心,解救贫困家庭于知识囹圄,让神州大地处处春暖百花开。

    爱心撑起一片天

    托尔斯泰曾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当不幸降临,任何一种雪中送炭都可能扭转不幸与危难,制造转机再造幸福。近年来,随着烟台改革开放的深入,各类高精尖端产业园区兴起,居民收入显著提高,但仍有偏远村镇,居民仍旧依靠农耕海捕,生活尚未实现小康,仍属未脱贫之列。烟台经济学校在传道授业培养人才的同时,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用爱心育人,不仅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工作目标,而且力求使家庭困难学生的生活质量得到适当改善,该校创新建立完善的“奖”一点、“争”一点、“补”一点、“挣”一点、“减”一点等五位一体多元化、全方位、全过程混合式资助体系受到广大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践行了社会责任,连续多年获评烟台市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爱心一日捐”先进单位等荣誉。仅2016年以来,该校就累计完成407名学生、58.1万元资助款项的足额拨付,用爱心为寒门学子撑起一片可供展翅高飞的蔚蓝天空。现实虽无情,人间有真爱!407名学生对应的就是407个家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每一个学子就是这个家庭的希望,当希望的火种燃起,势必驱散寒冷的夜空,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资助撑起了爱的天空。

    爱心浇灌禾苗长

    魏萌出生在龙口市诸由观镇魏家村,父母是地道的农民,全家靠种地为生。虽然生活清苦,但一家人齐心协力其乐融融,日子过得也还算美满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的一天,父亲被诊断为直肠癌,残酷的现实好似晴天霹雳打破了这个本就不富裕家庭脆弱的宁静。为了给父亲筹措手术费用,母亲几乎借遍亲朋好友,术后经过近八个月放化疗,最终还是没能挽留住父亲的生命。父亲走了,除了留给家人无尽的伤痛与思念,还有几十万元的债务,无疑让这个家庭的拮据雪上加霜,母亲终日以泪洗面,不得不靠夜以继日的劳作挣钱还债。2013年8月,中考结束的魏萌打算提前结束学业外出打工帮家里还债。但是她的想法遭到了母亲的坚决反对。在母亲的一再坚持下,魏萌选择了免学费的烟台经济学校,报名了服装与工艺专业。入学初,魏萌也曾像其他同学那样暗暗许下雄心壮志,准备学得一技之长,早日帮助家里减轻负担,但她害怕哪一天会因交不起学费而被迫辍学。就在魏萌一筹莫展时,拯救她于泥潭中的那根救命稻草出现了,学校经过细致鉴定和慎重考量,确定魏萌为国家贫困职专生资助对象,每年分两次划拨2000元国家助学金,并在校食堂为魏萌安排了一个勤工俭学的岗位。天道酬勤!通过不懈努力,魏萌蝉联学校技能比武冠军,并先后在2015年5月烟台市中职生服装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15年11月山东省中职生服装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2016年6月全国服装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助学金让魏萌在混沌不安中燃起希望,茁壮成长,为她一度晦暗的梦想染上了耀眼的光芒,帮助她展开了一副绚烂缤纷的人生画卷。

    爱心永远在路上

    “受助者助人,福往者福来。”爱心传递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批批创业优秀学生自愿返回母校,通过对自己亲身经历的总结回顾,鼓励学弟学妹树立目标;一个个崭露头角的受资助学生捧过接力棒,力所能及的资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层层传导爱心;一级级被资助的学生自发结队,投身公益,用行动践行不忘初心感恩社会的誓言。

    2013级受助学生李智洋在校表现突出,连续多年被评为“德育示范生”,常年参加各类公益事业。今年清明节前夕,李智洋从烟台市慈善总会得知,有位五保户老人王夕民不慎左腿摔成粉碎性骨折,住院治疗无人陪护。李智洋获知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照顾老人,端水喂药,整整一个清明假期坚守在老人身边。老人事后从慈善总会了解到照顾自己的是烟台经济学校13级的学生叫李智洋,2017年4月18日,老人给学校打来电话,希望代为转达对李智洋的感谢之情。

    在李智洋等热心公益受助典型的带动引领下,现代服务科鲁花班5名受资助学生自发成立了“鲁花爱心小分队”,定期到福利院、敬老院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活动,每逢家假日都义务到公共海水浴场捡拾垃圾、清理海滩等,在烟台已然小有名气。似这样不忘初心,践行社会责任的爱心接力,又一次完美诠释了“爱心传递没有终点,爱心接力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