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学思践悟|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擘画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

发布时间:2017-11-01 16:43 来源:中青在线 余志勇

    上海,兴业路76号;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两个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中国革命原点,在时隔近百年后的大地上依然闪耀着指引未来的光芒。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这里,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新华社11月1日)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清末启蒙思想家龚自珍的一句名言。其大意为,要掌握社会发展的“大道”,必须首先研究蕴含着社会发展“大道”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和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中共一大会址,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这也意味着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与自信。

    峥嵘岁月,如歌情怀。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1921年7月23日,毛泽东等13位一大代表和共产国际代表就在这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举行至7月30日,因为被法租界巡捕房密探发现,遂紧急停止开会。在一大代表李达夫人王会悟的安排下,7月31日,一大的12位代表转移至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开会(共产国际代表及陈公博未参加)。会上讨论通过了党的纲领、决议和中国共产党成立宣言,选举产生了党的一大领导机构。回眸昨天,盘点今天,展望明天,党和国家事业是薪火相传、不断发展壮大。时光不再,精神长存,这盏明灯,照亮了党前进的道路,照亮了民族崛起的前程。

    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为何选择参观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过程中深有感触地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引领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正确方向,并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始终发挥着先锋队的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着中国梦的瑰丽前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顺着历史的足迹,把握了历史发展的脉搏,一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清晰可见。而这一切,不但是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引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施政初心,更是凝聚寄托着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人民的整体利益和共同期盼。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常委同志一道举起右拳、庄严宣誓。一字一句,句句铿锵,是坚定不移,终生不渝不竭动力。

    抚今追者,我们踌躇满志。只有今天励精图治,明天才能夙愿得偿。“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从中共第一个纲领、第一份决议,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一步接一步,从蓝图到现实,从小船到巨轮,驶向光辉的彼岸。正因为我们党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有战胜困难的法宝,有应对风险的智慧,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正是因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这个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诀,这个肩负历史重托的政党对人民的承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划定清晰目标。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