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师爱无痕 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17-10-31 21:15 来源: 宁波大红鹰学院 烟晓红(辅导员)

    至今还清晰的记得2017年5月5日那天早上接到小陈电话的情景,“老师,我考上了,考上农商银行了”,电话里回荡的都是他开心的笑声;作为辅导员,学生能把好消息第一时间与我分享,我也无比兴奋,不停地嘱咐他“好好干”。放下电话,我的思绪回到了一年前。

    助学于实

    2016年7月中旬的某一天,我在学校值班。晚饭后,去公寓看看暑假住宿的学生,在这里,第一次看到了小陈(那时我还不是他的辅导员),寝室六个人,打游戏的、看电影的、打电话的等各种情况,只有他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桌前看书。与他聊后得知,他在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我鼓励他好好准备。2016年9月初,我接管新班级,正好担任了小陈所在班级的辅导员。没过几天,他来找我,给人感觉他很疲惫,再没有了之前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的样子。是什么事情让一个男生如此精神不振?我很诧异。他几次想开口,却欲言又止。我先安抚他的情绪,待其心情平静后终于得知原因。原来他的家乡在偏远的山区,父母将近六十岁,在家务农,收入甚微,姐姐待业在家带小孩,全靠其姐夫打工维持生计;爷爷年迈多病,长期吃药。目前他欠学费一万九千多;本来其父母说能在开学初筹借到一些,先交上缓缓,结果亲朋那里又有变故;这将近两万元的学费沉沉地压在了他的心头。了解情况后,我向其讲解了国家助学政策及学校资助流程,告知其准备好申请材料。后来,小陈申请到了国家助学贷款8000、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同时我把其情况向学院做了汇报,又为其争取了一个二等助学金的名额。之后,他当面向我致谢,说学校和老师帮了他的大忙,他一定会好好表现的,决不辜负学校和国家。事实上,作为一名辅导员,只有抱着“爱心”,带着“诚心”,时刻关注着他们,倾听他们内心的想法,才能走进学生的心坎,真正的去帮助他们。

    筑梦于心

    印度哲学家奥修说:“当鞋合脚时,脚就被忘记了。”真正的教育应该是“暗教育”、“潜教育”,即最好的教育方式,应该就像春雨,滋润心田,又不伤根系。大学生有着很强烈的自尊心,特别是对于那些家庭贫困的学生,他们中有不少人心理敏感,较为自卑。经过这段时间与小陈的接触,发现他还是比较外向的;在递交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申请材料的那段日子里,他有些焦虑,时不时地过来办公室询问情况,我知道他有些担心,多次安慰他,劝他放宽心。申请材料通过审核后,他的心总算安定下来。这时,我鼓励其赶紧接着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但他有些担心,觉得耽搁了不少时间,难以静下心来。那天晚上,为开导他,我陪他在操场散步,谈理想、谈人生,直到寝室熄灯铃响。我告诉他只要肯努力,什么时候都不算晚,年轻时候不努力,以后定会后悔。为督促其学习,重拾信心,我要求其每天晚上给我QQ留言告诉我学习了什么内容,平时我在办公室值班或加班时,要求其过来办公室看书、做题。有时为了行测中一个词语的用法我们争得面红耳赤,渐渐地我发现他的声音越来越高、底气越来越足,我明白到我该放手的时候了。后来,国考成绩出来,他没有上线,打电话告诉我的时候语气很平静,他觉得是他的努力不够,他坦然接受。他说他会好好准备省考的,我告诉他准备省考的同时,你也可以适当关注一下事业单位考试,别放弃任何考试机会,对你自己也是一种锻炼和提升,他答应我会考虑的。作为老师,我们希望学生都有美好、光明的未来,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我们要用恰当的方式帮助他们,鼓励他们要树立梦想、确定目标。而这一切都源自于师爱,只有对学生深切的关怀和爱护,才能筑梦于学生之内心。

    铸人于世

    小陈说省公务员考试他一定会拼一把的,可惜省考的时候他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自身免疫力下降,患了重感冒,影响了发挥,结果可想而知。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关注着他,怕这两次考试把他击垮。省考结束第二天,我约了他在校外甜品店见面,那是我第一次见他在我面前落泪,家庭经济困难,已经给他很大压力,这两次考试的不成功,又深深地刺痛了他;他无助地问我“老师,我该怎么办?”我告诉他“不能放弃,但是可以迂回作战,曲线考试,可以先考事业单位或者找一份合适自己的工作,以后工作着还可以再考”。没想到时隔不久,好消息就来了,他告诉我他考上农商银行了,他说正是我在他国考失败后跟他说的尝试一下事业单位考试,结果真的考上了,言语中满是兴奋。这一刻,作为老师,真是替他开心。很多时候,我们一句真诚的鼓励,一个包含关爱的眼神,一个不露痕迹的暗示,便会给学生产生极大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如春雨润物,悄无声息,但更具成效。只有做到心与心交流,真情对话,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美好其人格,强大其内心,立足于社会。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不是铁器的敲打,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粗糙的石块变成了美丽的鹅卵石。”这句话,道出了教育的纯美境界。看似柔弱的水,却能在悄无声息的流淌中,在温婉细腻的琢蚀下,让石头变得光洁圆润。而那水就是教师的柔情,是教师发自内心的爱。心中既有爱,处处皆花香;师爱无痕,静待花开。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