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盛开在戈壁大漠中的马兰花

发布时间:2017-10-31 21:06 来源:中青在线 河北大学工商学院 王建慧(教师)

    她,在20岁那年,穿上梦寐以求的军装。孤身离开家乡,经过30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美丽的新疆,在天山脚下完成她的“参军梦”,从此她便成为盛开在戈壁荒漠中的马兰花。她,不爱红妆爱武装,在受到国家资助的同时用自己的热血回馈社会。她就是河北大学工商学院13级法学一班的李霄娜。

    出身农村的她,当得知自己被三本的学校录取时,犹豫过、也挣扎过,面对高昂的学费,她几近想过放弃自己的“大学梦”。当她在学生资助管理手册上看到,大学生可以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来支付自己的学费,到了学校还有各种奖助学金的资助可以帮助她减轻经济负担,况且学院还会提供各种勤工助学岗位来帮助自己完成学业,她又看到了希望......

    终于,在助学政策的帮助下,她办理了助学贷款,如愿步入了大学,用青涩的面貌迎接大学的第一课。她没有贪恋初入大学的激动之情,她深知自己的大学生活来之不易,更清楚正是国家和学校给了她实现梦想的机会,回报社会的愿望在她心里生根发芽......于是在大一她就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军入伍,坚定地离开故土、远别亲人,战胜病魔,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和国女兵。当她走出了嘉峪关的那一刻,她忍不住流下了不舍的眼泪,但她从来都没有想过退缩,也从没想过放弃。她来到这“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千里无人烟,风吹石头跑”茫茫戈壁滩。这里的冬天零下20多度,严寒干燥又经常地震,在这样的环境中,她面对每天三公里的早操训练,一站一整天的军姿训练和夜里的执勤任务,她哭过,但依然没有没有退缩过。“能活着就行”是她当时简单而又坚强的信念。

    她渐渐习惯着晚上十二点睡觉早上七点起床的军旅生活,没有手机,没有网络,不能回家,不能与外界联系,对此她从不抱怨,乐观而又坚强的享受着这一切,她相信“上帝给你安排的那些事,都是在你的承受范围之内的。”她说:“哨声就是命令”。在军队中,她在白天刻苦训练,夜里站岗执勤,两年没有回过一次家。在李霄娜当兵第一年的除夕夜,恰好赶上她站岗执勤。当领导来慰问战士的时候,问她是否想家的时候,她只是笑着说:“穿上军装干军人的事,不想家!”领导说:“我都想家,你这个小丫头还说不想家,我可不信”,随后又鼓励了她几句。领导走后,李霄娜的眼泪就开始往下掉,是啊!每逢佳节倍思亲,不想家那是痴人说梦啊。擦干眼泪,她又接着执勤站岗,在心里默默祝福远方的亲人一切安好。就这样,她在军队中默默奉献了自己两年的青春。

    2012年3月,她担任领导的文书,在此期间她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的信念。2012年-2013年,在部队,大大小小的演讲比赛上都有这个姑娘的身影。“放飞梦想”演讲比赛优秀奖、“赞颂辉煌成就,共话美好明天”演讲比赛三等奖、“高举旗帜 再创辉煌”十八大知识竞赛第三名、“军魂永驻”演讲比赛第一名。她说:“她享受在台上的感觉,因为那时舞台就是属于她自己的。”她演讲到激动时,可以一边说一边手舞足蹈的比划,让观众都跟着她一起感受着。由于表现积极、成绩突出,2012年6月,组织参与了团里的感动中国人物、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林俊德院士的先进事迹报告会。2012年9月,参加朱光亚同志骨灰安葬仪式并代表了发言,接待了朱光亚同志的家属。

    等她退伍归来学校,退伍军人学费减免政策再一次给了她鼓励,退伍回来后她目标明确,迅速调整状态,开始努力学习。在部队里,读物不太多,李霄娜想要读更多的书充实自己的大脑,但碍于读物有限,所以,回到校园的她跻身于图书馆,弥补自己这两年知识上的匮乏。并且积极的参加学校各种比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争取到了各种荣誉。在2014年暑假,带国防生训练,担任女国防生班长。在河大工商担任2013级、2014级军事训练活动五营营长,并担任教官。她说感谢这些助学政策的激励,在这激励中,她不断挑战着自己,完成着一次又一次的跳跃。

    “生命不息,冲锋不止。”在她座右铭的激励下,在国家和社会的一路保驾护航下,这个坚毅乐观的女孩还在向前奔跑,路上留下了自强伟岸的背影,留下了我们记忆中那朵在风雨中狂舞的马兰花。马兰花开,那颗发着光的心脏在闪闪跳动,用自强自立抒写属于她人生的篇章!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