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心有阳光,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17-10-31 21:06 来源:中青在线 广西烹饪学校 廖玉美(教师)

    春日的阳光透过窗户,斜斜的洒进教室,照在每一位学子的身上,暖洋洋的。跨进校园那一天,我的心就如沐浴着这春日的阳光般,明媚而温暖。

    2017年春季学期,我正式成为了学校资助管理人员,在资助管理工作上,饱含着热情,挥洒着自己的汗水。资助二字,于我而言,在成长的道路上早已亲切熟悉,如今我将怀揣着感恩,继续奋勇前行,把助学落实于当下的每位学子,让每位学子能够勇于筑梦,成就人生。

    一、家庭骤变,奋发图强

    2007年高中毕业18岁的我,在花儿一样的年龄,心怀着美好的憧憬即将步入梦寐以求的象牙塔之际,命运无情的给我开了玩笑。家庭的骤变,妈妈的离开,爸爸的改变,让我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人生开始变得灰蒙蒙的,自此我开始为家庭经济担忧负担起来。

    暑假期间,炎热高温,我一个人四处奔波打工、促销,烈日暴晒,腿脚酸疼。揣着我暑假工资,去到大学宿舍。同学们第一印象就是一个爽朗的黑妹,殊不知到了冬季,我变得那么白。在学校老师的宣传和帮助下,我成功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一万二千九百元和四年的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以及国家助学金,无疑强有力的支撑了我四年大学学费和生活费,我的大学从此再无后顾之忧。当时我的心里无比感动,内心沉甸甸的,也时刻告诫自己不能自怨自艾,辜负国家的关爱。从此我便励志像罗斯福一样,作时间的主人,命运的主宰,灵魂的舵手。

    二、努力勤奋,品学兼优

    从大学伊始至毕业,我给自己制定了几项计划:第一,认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将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以争取获得奖学金为目标,减轻家庭负担。第二,申请作班干,为班级同学服务,锻炼自己与人沟通能力,提升团队合作能力。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看齐,成功加入了光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经常参加学校以及家里所在社区的志愿者活动,关爱老人,宣传政府政策。第三,参加兴趣社团,全方面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作一名全面发展的大学生。第四,利用暑假以及课余时间,进行兼职社会锻炼,积累经验,为以后步入社会做好铺垫,减轻家庭负担。

    正如牛顿所说的,一个人必须经过一番刻苦的奋斗,才会有所成功。我也时刻这样鼓励自己践行,每天充实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在经过四年大学努力奋斗,我获得了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1次校级一等助学金,若干次三好学生以及优秀班干。在毕业的那一天,我做了一件自以为傲的事——用自己的奖学金和兼职所积攒的积蓄,一次性还清了一万二千九百块的助学贷款!当时我内心无比激动!人们常说,上天给你关上了一道门,或许会在另一个转角给你打开一扇窗。国家资助政策这扇窗,深深烙印在我青春懵懂不知所措的年龄,督促我成长进步,我怀揣着一份关爱,一路乘风破浪前行。

    三、感同身受,资助育人

    是一份缘分,是一份执念,更是一份热情。2017年春季学期,我接管了曾经帮助我的国家资助工作。它曾经于我是那么亲切熟悉,这或许是我对曾经获得的资助的一份最好的感恩回报。所以,我更加兢兢业业,时刻不会懈怠,这份感同身受之情,让我更加热情高涨开展每天资助育人工作。

    在校园里看见曾经自己的影子,那些因为家庭情况惴惴不安的他们,那些因为受到资助如释重负的他们,那些因为资助而奋发向前的他们。我时刻在努力着,了解收集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把资助政策宣传给他们,帮助他们解决难题,也更加会鼓励他们,勇敢面对现实,正视自我,以一份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挫折。同时也会督促他们,完善自身,树立信心从贫穷中走出来,积极热情,把这一份关爱永存心间,勇敢筑梦,追求人生,迎来曙光。感恩社会,回报国家。

    资助政策正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泼洒于整个中华大地;资助政策正如阳光,温暖博爱,照亮每个贫困学子的青春年华。却正是这般看似平凡的滋润和普照,使得大地复苏,百花齐放,百鸟争鸣,世界姹紫嫣红。而我们资助工作,也就是要把国家这份关爱,传播到每一位学子的心田,资助到实处,资助到急处。感谢资助,让我在幼时可以无所畏惧,无所顾忌,奋勇向前;再遇资助,我愿反哺,将你播撒、传递、深根发芽,在暂且的夜行里,让他们身心沐浴阳光,向精彩的人生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