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为了那双脚不再冰冷

发布时间:2017-10-31 20:57 来源:中青在线 安徽理工大学 纪旭(教师)

    从那一年的那一天起,我养成了一个进教室就看脚的“癖好”,根源就是那天晚上看到的那双脚。

    (一)

    2009年11月份的两淮流域,天气是比较冷的了,室内室外是一个温度。这个时候的一般人早已是“全副武装”了。在中国这个南不南、北不北的地方是没有暖气的,南方的人不适应,北方的人更不适应。

    穿着大衣,顶着刺骨的北风,我与往日一样,去教室检查大一学生的晚自习。

    走了几个班,整体效果不错,自习秩序井然,大部分同学都能在认真的看书、做作业,当然也有少数“低头一族”的学生在“痴情”地摆弄着手机。

    (二)

    来到五班自习室,我在过道来回踱着步子,左右环顾,有时还弯下腰去看看,了解一下他们都在做什么。

    实然间,一双蓝色的旧拖鞋映入我的眼帘,让我心头不禁为之一震:一双皱皱巴巴的袜子没有完全把脚包住,左脚大脚趾和右脚的脚跟处,还有漏洞。那双脚交叠在一起,在不停的抖动着。我不知道这是他坐姿的习惯,还是对天气环境的自然生理反应。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么冷的天,这是谁呢?

    顺着脚、沿着腿往上,是一身单薄的衣服,再往上看,是那张还算比较熟悉的脸庞,是他—W同学。

    他在全身心地做作业,很投入,根本就没有在意我来到他的身边。

    看着那双旧拖鞋,还有那只破了洞的袜子,一股莫名的滋味涌上心头:是同情?是怜悯?还是自责……说不清。

    我悄悄走到他的侧面靠后的位置坐下,慢慢拿出手机,镜头对着他那穿着拖鞋的双脚,“偷偷”记录下这一真实的情景。

    我是有我的想法,我要让“眼见为实”发挥作用。

    我把班长从教室里叫了出来,想侧面了解一下W的情况。也还真巧了,班长跟他还是一个宿舍的,对他的起居生活是最了解的。

    班长反映的情况让我感到十分意外。

    班长说W家里确实很困难,在偏远农村不说,全家仅靠几亩薄地维持生计。父亲由于车祸受伤丧失劳动能力,一家只有母亲艰难地支撑着。W同学也知道生活的不易,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平时省吃俭用,从不乱花一分钱,基本上不吃早饭。班里的其他同学都有手机,唯独他没有。

    听了班长的陈述,我很是愧疚,不住地埋怨起自己来:工作没做好,没做到位,对学生的情况了解不够,对学生的关心不够。

    由于他入校才两个多月,虽已通过国家助学金的审批手续,但钱还没有发放下来。

    (三)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脑子一直在想,怎么去帮助他呢,解决他的“温饱”问题,是眼下最紧迫、最实在的事。

    我想W身高跟我差不多,只是比我瘦了许多,我的衣服他应该能凑合着穿。一到家,我就开始“翻箱倒柜”,找了两套我曾经穿过还比较实用的衣服,一套运动服,一套夹棉的外套,用袋子一装,准备第二天的晚自习时带给他。

    第二天下午,我与几位老师在教师活动室打乒乓球。中间休息期间,我在摆弄手机,在点击相册的时候,再次看到了他那张“穿拖鞋”的照片。

    坐在旁边的张老师,快五十了,曾经是我上大学时的专业课老师,关系比较好。他把头探过来说:“小纪,在看什么呢?来,我们接着打,我就不信这局我这老同志赢了不你。”

    我把手机伸到张老师的面前。

    “这是什么照片?”他眯着眼睛不解地问。

    我就把昨天晚上在自习室里的所见跟他描述了一番。

    他张大嘴巴又仔细地看了一下照片,“我的乖乖!”张老师最为经典的口头禅冒了出来,“哟,这孩子也怪困难的!”他不由概叹。

    张老师把右手中最后一节烟猛飞吸了一口,往地上一丢,用脚狠狠地给踩灭了。

    张老师为人热情、性格直爽,课讲生动,深得学生喜爱。他哪都好,就有一样不值得不好,烟瘾大,一天两包,而且抽烟喜欢乱扔烟头,活动室地上的烟头基本上都是他老人家丢的。

    他拍了拍手,转过身去,从椅背上的外套中掏出钱包,抽出一张“红票”,递给我,说:“给,让那孩子回头买双棉鞋去,农村的孩子不容易啊。”

    我迟疑了一下,双手接过钱,笑着向张老师树起了大姆指,说:“张老师,你是这个的!我替学生谢谢您啦!”

    “哎,哎,可别说是我给的啊,我们素未谋面,就说是一个老教师给的就行了,让他好好学习。”他刻意强调了一下。

    “张老师,您真好!”我发自内心地夸道。

    “我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我的思想境界还是不错的。”这也是他的惯用台词。

    “哪,哪,张老师的境界比我们党员还要高呢!”我又树起了大姆指。

    “不敢,不敢,党员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这回张老师比较谦逊。

    (四)

    晚上,我带上旧衣服,还有张老师的一百元,来到教室门口,把东西放下。

    我没有直接找W同学本人,还是把班长叫了出来。

    “这两套衣服是我以前穿过的衣服,你拿给W同学,估计他将就着穿是没问题的。”我拎起袋子,给班长递了过去。

    “噢,这还有,这是学院一位张老师知道了他的情况后,让我转给他的一百块钱,让他回头去买双鞋。”我把钱塞到他的手里。

    “这样吧,我也拿一百,凑成两百吧,明天你去给他买一双质量好一点的雪地棉,如果还有剩余的话,就给他当零花钱吧。”我从兜里掏出一张又递给了他。

    “不过这些东西等你回到宿舍后再私下里给他。”我补充道。

    班长会意地点点头。

    从教室出来,感觉寒风也没有那么冷了。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