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三等奖

助学·筑梦·铸人

发布时间:2017-10-31 20:51 来源:中青在线 贵州省建设学院 王琳

    看过这么一句话,“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懦,进取压倒苟安。如此锐气,弱冠后生有之,耳顺之年,则亦多见,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每个人都或大或小有一个梦想,但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经过磨难洗礼的梦想,终究只是一个梦。

    认识这么一个人,是个女生,很质朴的一个女生,长长的却带着不健康的黄色的头发,穿着并不像现在的女孩一样张扬,总是带着一丝羞涩,她很努力,总是埋头苦学,但是又不是那么的“努力”,她积极地参加各类活动,积极地参与到每个交谈与“争论”中。我曾有幸见过他的父母,一个很瘦小却不瘦弱的父亲,一个热情却不过分的母亲,他们会笑着和寝室每一个人打招呼,一样的,他们每个人都有大大的暖暖的笑容。

    她在高考时失利了,高额的学费促使她选择了读专科学校。刚开始的她,或许还带着一丝茫然与不甘。但是,很快她自己就调节过来了,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与人际交往中。她告诉我,梦想没有高低,就算起点不高,但是多走几步,总会实现的。2016年她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这对她来说,无疑似雪中送炭,学设计的她,前期是需要很多投入的,要学得好技能,若是资金不够,就只能在自己的世界里闭门造车了,就会走很多弯路。所以她的每一分钱都会规划的很好。“助学”为她追梦的路上提供了护航,为她的求学提供了多一个的可能性,她更明白助学金来之不易,更明白在这个并不宽松的家庭条件下,多一次这样的学习机会更是来之不易,所以她从不浪费一丝一毫。

    一日之计在于晨,她起的很早,跑步,背书,被她感染我也开始早起;中午,她会午睡,然后,会开始她的设计制作,晚上会回顾一些理论和文化知识,她的一天都满满的。当然她也会出去走走,在中国山水之间游走,她说这样会帮助她寻找灵感。她很感恩有助学金,这让她在求学的时候多了一份机会。因为助学金的政策,她不用再为高昂的学费而担心,生活费也有了着落,心里压力骤然减轻,她可以在校安心学习了,并且慢慢地变得自立自强起来,对父母有依赖性也少了许多。学习上,她不会偷懒,变得努力奋进了,成绩也大有进步;在劳动上,她更加积极了,洒水、扫地、拖地、擦窗户;在体育锻炼上,深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每天踩着早晨的起床铃声来到操场参加晨练;在活动上,积极参加企业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有益活动。这样的她和刚来的时候完全不一样,现在的她积极,开朗,阳光,活泼,并且积极参与班干部的选举和学生会的选举,现在的她,能够很好的组织和管理集体,并且在很多时候能够独当一面。作为朋友,我亲眼见证了她的改变。

    国家的助学政策对家庭贫困学生来说,如同贫瘠土壤遇到甘霖,这种帮助只有获得帮助的人才知道有多么重要,作为旁观者,我只能通过她日常生活看着她的改变,看着助学金给她带来的帮助和改变。任何人的心境都会在她的作品中展现,她现在的设计作品,总是透出一份轻松感,也更加的有活力,“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受恩于国家的资助,这样的一种境遇,让她比其他同学在学习中更加的努力,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虽然贫穷,到她的精神确是无穷的,她会比别人更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懵懂的岁月中,隐藏着这样的笑脸。现在的她褪去天真,不再是那样,只以为曾经很美,总是眷恋沿途风景,那个洋溢着童真笑容的她。现在她无时无刻不再为以后的未来努力着,认真的学习文化知识。切实的规划着自己的人生,她在用自己的成就和行动感恩祖国,感恩祖国的帮助。

    她一直在告诉我,这是她的再一次机会,走出大山的机会,走进世界的机会。错过了阳光,还有繁星闪烁;错过了春风,还有雨露的滋润;错过了繁华还有宁静安谧。沿途的风景,需要梦想做向导,生命如果没有了梦想,那么她将不再让人敬佩。而助学金政策就是让她的梦想起飞的动力,她感恩着,或许我也感恩着,感恩这个政策让她坚强,也带动了我一起坚强,一起努力;感恩这个政策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朋友。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春天,她成功成为了我们班的班干部,并且成功进入了学生会,看见她站在人群中,站在最前面,自信的安排一切,或许这才是她的真实一面,自信张扬。

    助学,国家助学政策给了她一个机会。

    筑梦,她用政策给予的机会,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舞台。

    铸人,在物欲的世界里,她用自信,和勇气构建了一个伟大的人格,一个坚强的人。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