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三等奖

一只麻雀的飞翔

发布时间:2017-10-31 20:49 来源:中青在线 长春工程学院 杨娜

    麻雀的自述:我是一只毫不起眼的麻雀,和所有的同类一样,都要经历出生,成长,最后逝去的过程。我想对我的同伴们说:如果觉得现在你的生活不易,那一定是你没有打开上帝留给你的那扇窗。

    这只麻雀,如果说要有什么不同的,那就是他的家庭了。他是一只只能依靠妈妈的小雀。一开始的家庭并不是这样,他也有一个完整的家。但是随着生活带来的压力,经济上的困难,他的父亲离开了,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理由。这个家就剩下了他和妈妈。这之后的生活,由母亲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承担他上学,生活的费用。经济上的花费母亲也会用尽全力替他想办法。春天里,母亲会跟着建工队一起去挖树坑,植树苗,挣那一点点的资料费;夏天里,顶着大太阳,母亲一个人挖出了两米宽,两米高的工程用地,就为了给他多一点生活费;秋天,等待着果实成熟,她又会跟着工人们一起采摘果实,好让他多一点零花钱;冬天,这个寒冷的季节,她也不会闲着,而是去铲雪,为了让他有自己的爱好,多读两本书。那个时候,母亲一个人,用尽全力踏动了生活的车轮,就像是自行车——家里唯一的交通工具,承担起了他和妈妈的生活。他羡慕那些家庭完整的孩子,但是学会了在母亲面前掩饰,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这个家不能再让母亲一人承担了,于是他也想做点什么。

    大概是高中,听老师说,国家要资助贫困生,会对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资助。那是他第一次知道国家助学金。想了想自己的家庭,他下定决定要努力学习拿到这笔助学金,因为这可以缓解母亲的压力,让拮据的生活有些许的缓冲。最终他成功了,拿到国家助学金的那一刻,他的眼角湿润了,他首先想到的就是感谢国家,感谢校领导对他的关注,这份恩情他会牢记心间。转眼一晃,就到了大学。

    来到长春工程学院之前,他想了很多,要不要复读,又该去哪复读,究竟要去哪所大学,这一连串的问题在他的脑海中穿梭,等着他决定。复读又是高三的一年,这笔费用怎么办呢?面对生活的窘迫,他决定不复读了。面对大学的选择,他心中百般滋味,不想走的太远,现实的压力,母亲决定让他出去。他心中知道,这样的话,费用明显增多了。于是他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扑腾——离开家乡,远赴大学。

    带着对大学的期待和心中的焦虑,他来到了这里——长春工程学院,一进门,就看到了“明德致远,笃行务实”的校训,他感觉,这所大学对他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面对学长学姐们的热情招待,他丝毫也不觉得难受,反而很感谢他们对自己的照顾。渐渐接触了老师们,他被这里的人文关怀所感动。有了老师的帮助,室友的关心,在这个诺大的城市,他不再是孤身一人,他不再害怕了。

    对于学习,因为有了国家助学金,他更加努力的学习,明白了学习的真正意义,学会了很多方面的知识,他想以此来回报国家,学校,感谢国家,校领导对的自己的关注。这笔资助金对他来说是一种激励,是一种鼓舞。对于生活,他不盲目攀比,时刻记挂着家乡的母亲,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他会在自己的课余时间做一些兼职。他知道,生活的意义,远不在于此;他明白,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他是那只永不满于现状的麻雀,只有不断扑腾,才会发现外面广袤的天地。

    梦想,多么闪亮的字眼。梦想也会很简单,他的梦想就是在路上不断前行,发现更好的自己。国家资助金给了他追逐梦想的勇气,给了他更多的自信,让他在逐梦的路上不回头。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他都会坚信,有了国家,学校的关心,他不会放弃自己,只会一往无前,勇敢前行。

    很感谢现在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因为他的故事就是我的故事。我想感谢我的人生之路上能遇见你们,我的老师们,舍友们,同学们,是你们教会了我如何生活,带给我亲情;感谢国家有助学金这类的政策,它给了我自信与勇气,我也会在以后的日子里帮助那些像我一样的同学们,告诉他们我与国家助学政策的故事;感谢学校对我的帮助,它提供给我追逐梦想的舞台,对于未知的积极探索。

    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不经历风雨,哪能看得见阳光呢?要相信,你正在风雨中前行,感谢国家资助资助政策的一路相伴,未来不再迷茫!

    请试着用你拥有的去创造,总有一天你会飞得更高更远。——后记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