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警惕!被封禁的比特币依然频繁交易

发布时间:2017-10-11 18: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俊生

    自从中国上个月采取行动叫停ICO(以比特币为代表的代币发行),清理整顿ICO交易平台以来,曾经火爆一时的国内比特币市场已经迅速冷却。日前,俄罗斯也开始整顿比特币市场,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表示,俄罗斯将封禁提供比特币的网站。这一消息发布后,又在比特币市场上引发了一阵波澜。

    比特币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出现并日渐走俏的一种网络虚拟货币。在比特币交易进入中国的最初几年,中国的管理机构对它一直保持容忍。然而,随着2013年美国政府承认其合法地位,比特币交易产生了质的变化,它的市场迅速扩大,价格也直线上升。最近几年,比特币交易在中国日益火爆,甚至出现了仿照比特币设计的其他代币。作为一种虚拟货币,比特币对中国的金融市场和现实货币管理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干扰。因此,管理部门出手干预是早晚的事。事实上,即使是在已经赋予比特币交易合法地位的美国,也有政要对此提出不同意见,吁请联邦政府封杀。

    然而,虽然中国封禁了比特币交易,但比特币交易具有全球性,在中国以外的市场,这种代币的交易依然盛行。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在中国封禁比特币市场以后,比特币的行情非但没有受挫,反而出现了新一轮的疯狂上涨。比特币交易市场虽然遍布全球,但在此之前,其实国外参与的人并没有那么多,中国市场才是近几年的“交易主力”,并且出现了名目繁多的交易平台。在中国封禁比特币以后,这些交易平台虽然不再在中国市场活动,但其中有不少都改头换面,在国外搭建平台,继续从事交易,这正是比特币交易行情在近期疯狂反弹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些之前在国内活动的ICO项目方和交易平台,相继进入海外市场募集资金,种种迹象表明,通过各种合法或非法渠道流出中国的资金,有力支撑了近段时间的海外比特币市场。

    这种情况,给中国的市场监管部门带来了新的考验。今天,中国的不少市场领域已经深度融入了全球循环体系,对于那些发生在海外的交易,中国的监管机构鞭长莫及,因此,监管部门必须想办法建立适应这种市场的新监管模式。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阶段,对于国门之外的交易活动,其风险主要还得靠交易者自行承担。

    目前,比特币交易平台在境外一些地区比较集中,我国监管部门有必要对这些地区的资金流向加以关注。也有一些资金在流出国门时为了绕开外汇管制,会虚构海外投资项目,这也需要监管部门严加甄别。更重要的,是交易者必须对这种不在政府监管视野内的“炒币”活动及其风险有充分的认识,慎重地参与交易。对于发生在海外的比特币交易,中国法律并不能适用,投资者一旦遭遇欺诈等伤害,即使提起诉讼也存在很大难度。古话说得好: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所有投资者最好都别在比特币市场里陷得太深,这才是最好的避险手段。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