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我找
APP下载

中央出台这份文件,民企大佬有心里话要说!

发布时间:2017-10-01 07: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我找·宁迪 张雨涵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明确了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这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民营企业家们对此有什么看法呢?现在,跟着“我找”一起去看看吧。

  据悉,《意见》用36个字明确了优秀企业家的精神。同时提出“三个营造”,创建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更好发挥企业家的作用。

  三个“弘扬”:明确优秀企业家精神

  第一个“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

  第二个“弘扬”,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

  第三个“弘扬”,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三个“营造”:创建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第一个“营造”,是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

  第二个“营造”,是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第三个“营造”,是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意见》出台,民企大佬们怎么看呢?

  柳传志 联想控股董事长

  第一反应是喜出望外,说明了企业的发展和中国富强以及中国梦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国家对企业家寄予了厚望,也承诺会帮助我们进一步发展。

  不光是我,过去很多企业家也感受过某种程度上的焦虑,很多声音也在指责企业家,到底起到了正面还是负面的作用,我们非常希望党和政府能够讲清楚主流的企业家是什么样。

  张瑞敏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

  产权保护、容错机制让企业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解除了后顾之忧。

  从精神引导到实际帮扶,从眼前困难到企业未来的传承,《意见》都做了全面部署和指导,为企业家专注品质、持续创新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保护。

  王健林 万达集团董事长

  一个是高兴,一个是安心

  高兴的是,建国以来,这是第一次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级别出台文件,肯定和明确企业家地位,鼓励企业家创新精神。

  安心是因为一段时间以来,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究竟处于什么地位,社会上有不少杂音,一些民营企业家也因此感到困惑。这份旗帜性、方向性文件出台,势必会消除杂音,免除大家的困惑。

  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是2000年来中国在思想领域的一大进步。认可企业家才是真正相信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

  张近东 苏宁集团董事长

  《意见》的出台让企业家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有什么样的企业家就有什么样的企业家精神,而以“工匠”精神、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等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家精神对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从中央和国家层面展现了对企业家群体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也成为我们企业家创业、创新的重要精神动力。

  董明珠 格力电器董事长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意见》对制造业来说非常明确。现在的企业家改变了过去逐利而行(企业只为赚钱)的状况。中国制造业很长时间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这几年特别是近三年,低质低价的帽子逐步被摘掉了。

  在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候,企业家应该再进一步认清楚自己的责任和社会担当。

  刘永好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把《意见》落实好才能让企业家把定心丸吃的更踏实

  我作为民营企业家,也作为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25年的一位代表人士,在不同的场合中,每年企业家们都会一起交流相关话题。

  沟通最多的是以下几点:

  第一、保护产权。也就是说,民营企业的产权能否得到保护。第二,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能否一视同仁。第三,一些资源的分配,包括信贷资源以及其他资源的分配要一视同仁。这次,文件对以上几点都作出了回答。

  许家印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

  这是中央首次围绕企业家出台这么重要的文件,再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企业家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盼,标志着对企业家精神的保护和弘扬进入新的阶段,这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令企业家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对我国持续深化改革、建设经济强国、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具有极高的时代特征和现实意义。

  雷军  小米科技董事长

  我们做企业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个人,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就属于整个社会消费者和员工,要明确使命感,如何帮助社会进步。

  企业家精神,就是企业家除了要将自身企业做好之外,还要有明确的使命感,去推动行业与社会进步。

  《意见》出台,经济学家如何看待?

  厉以宁 经济学家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党中央、国务院从新时期国家战略出发,对激发与保护企业家精神提出总体要求和具体举措,意义十分重大。

  针对企业家诚信经营的突出问题,经济学家如何回应?

  常修泽 经济学家

  诚信是“情操”的一部分。现在有些企业在诚信方面有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如存在假冒伪劣等问题,人民呼唤企业家的诚信,时代需要弘扬优秀企业家的精神。

  国企改革专家有何看法?

  周放生 国企改革、企业风险管理专家

  企业家是培养不出来的,应提供适合企业家成长发展的平台和土壤,用法律等手段保护好企业家的权益。要发挥好市场的作用,必须把企业家放在中心位置和重要地位。因此,此次发布的《意见》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宁迪 

  制作:张雨涵 

  来源:综合整理21世纪经济报道、新浪财经、新浪科技、中国企业家、央广网、中新网、深圳卫视

  出品:中青经济融媒工作室,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