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四海孔子书院2017祭孔典礼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30 19: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春中 和思敏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实习生 和思敏) 今年9月28日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8周年纪念日,四海孔子书院2017祭孔典礼当天在北京市海淀区温泉体育中心举行。来自四海孔子书院的师生、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600余人,亲身感受了这场盛大而富有教育意义的礼乐典礼,共同缅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

  释奠礼是先秦时代教育机构纪念孔子的祭祀活动,秦汉以后,逐渐演变为祭祀孔子的活动,并随着历史的发展,不断完善与创新。随着儒学的正统地位的建立与稳固而越来约崇高,祭祀孔子的规格也越来越高。

  据介绍,此次祭孔典礼采取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形式。整个祭祀仪程充分发掘古礼,参照传统的释奠礼进行,并在原有礼仪基础上有所增减,融入现代文化元素。全部流程分为迎神、初献、亚献、终献、送神等。

  典礼中采用八佾舞,设主祭官和三献官。四海孔子书院院长冯哲做为主祭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制续发展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史根东担任初献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徐国宝担任亚献官,台北市原“教育局”局长”吴清山担任终献官。

  “书院希望参加祭孔典礼的所有人以最大的谦卑与诚敬之心,去体会孔子的人生境界!”冯哲表示,礼,是中国文化中的核心部分,中国被称作礼仪之邦,便是得益于其系统而完备的礼乐制度,以及在这种礼乐制度的教化之下,不断传承并发展扩散的中华文明。礼的精神内涵是诚敬,而在祭孔仪式上,则把诚敬谦和之精神体现到了极致。

  为表达对孔子的敬仰,成立于2006年9月28日的四海孔子书院,作为一家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民间教育机构,在每年的9月28日都会举办独具特色的礼乐祭孔典礼。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