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陕师大:多民族学生共庆国庆中秋节

56个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7-09-30 19: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青在线西安9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9月29日,陕西师范大学校园,果实累累的“民族团结石榴园”内,身着盛装的各民族大学生聚集在一起,以采摘石榴果、民族共欢聚的方式,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双节、共叙民族团结情谊。

  作为陕西省民族学生数量最多的高校,陕师大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43个民族、3800余名少数民族大学生,分布于学校的27个学院及研究中心。

  2016年3月10日,陕师大的师生代表在校园内开拓出一片“民族团结石榴园”,并种下56棵石榴树,寓意求学师大的各民族师生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经过1年多的悉心栽培,如今,石榴树上结出了鲜红的石榴果。9月29日,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再次重聚在石榴园,采摘果实,共庆国庆和中秋佳节。

  “在这里,我们就是团结亲密的一家人。”来自新疆伊犁的热依木曾在陕师大就读硕士生,并已成为该校民族教育学院的一名辅导员。他告诉记者,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上关怀备至、事无巨细,“生活在这个大家庭,感到很温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陕师大不断创新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已形成思想引导有“方向”、学业解惑有“平台”、生活帮扶有“温度”、严格管理有“榜样”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陕师大育人模式”。

  在学校的民族工作“石榴坊”,校方通过政策宣讲、谈心谈话、业务培训、工作沙龙和科学研究等方式,实施暖心工程,为少数民族学生实施“精准帮扶”。同时,依托“互联网+”工作思路,开设了微信公众平台“师大民族之声”、创办电子刊物《民齐》、举办“九思”民族文化网络大讲堂,为各族学子点燃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今年2月,陕师大还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创作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曲《石榴花开》,受到了师生广泛响应,共征集原创作品30多部,其中5部作品受到奖励。之后,《石榴花开》R&B、轻快和主题曲3个版本相继推出,得到广大师生认可,也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反响。

  目前,学校已形成了覆盖预科、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少数民族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一大批扎根基层、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优秀少数民族人才。陕师大也先后被国务院、团中央、国家民委、陕西省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责任编辑:郭艳丽】

1 2 3 ... 8 下一页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