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蓝色机遇承载强国强军梦

发布时间:2017-10-01 01:2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解说】2015年夏季,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全球气温较往年同期偏高。就在这个夏季,中国首次向世界专题公布军事战略白皮书。

    敏感的国外媒体注意到,中国新的军事战略方针出现了一个值得关注的表述:把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

    【镜头】世界航运路线图,海军护航编队

    【解说】海洋,生命的肇始、文明的摇篮。大国兴衰的历史规律表明:背海则衰,向海则兴。

    这些喉管般狭长而又繁忙的海峡,既是连通中国与世界的纽带,也是扼控中国走向世界的咽喉。当“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向大洋深处铺展,通向广阔世界的一条条航道,正在成为中国发展的“生命线”。

    【镜头】习近平视察辽宁舰

    【解说】大连港,雨后初晴,中国首艘航母满旗高挂。

    2013年8月28日,习近平登上辽宁舰视察,攀舷梯、下机库,深入舱室战位,察看装备设施,询问技战术性能,高兴地接受了官兵赠送的舰徽、舰帽。他叮嘱舰长和政委,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作贡献。

    这是党的十八大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习近平第三次视察海军部队。

    【同期】海军辽宁舰舰长 刘喆

    我国从南到北,几乎没有一处海岸线未遭受过外敌蹂躏。近代中国的落后是多方面的,而军事上特别是海军的落后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习主席多次视察海军,反映了他深沉的历史忧患和对建设强大海军的殷切期望。

    【解说】昨天的耻辱主要来自海上,今天的挑战主要来自海上,明天的机遇同样来自海上。蓝色的机遇承载一个民族的强国梦想,新的战略开启一支军队新的强军境界。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