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测绘员李华: 绘制地图就像画艺术品

发布时间:2017-09-30 22: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冬

    李华在比赛中(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冬

    戴上3D效果比影院还好的立体眼镜,双脚控制两个电脑桌下的踏板,手握两个转轮,分别控制测标点的横向和纵向移动。这种“手脚并用”的测图方式,就像熟练驾驶汽车的驾驶员,需要手脚眼脑完美配合,才能绘出流畅准确的线条。李华总是能绘出这样的线条。

    事实上,测绘是一个非常枯燥和需要专注的行业,每天无数次的手摇脚踩的疲劳,长时间戴立体眼镜导致的眩晕,为了抓紧时间时常顾不上上厕所……“热爱一件事,就愿意为它投入的更多。”在平凡的岗位上,李华一干25年,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遥感测绘院的高级工程师。

    “把成果看成是一种你自己在加工的艺术品,把你自己的感觉和你的灵感融入到这个作品里面,出来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李华在自己从小梦想的职业里,沉下心来,不断的把作品做到极致。

    有一年,遥感院接到新疆沙漠和砾漠干旱荒区的地形测量任务,作为这项任务的执行人,李华从未在类似地貌地形区作业过,这对她是全新的挑战。

    新月形沙丘,迎风面是缓的,背风面是陡的,两边是尖尖的角,如何用等高线表现出这种沙丘的特点,让人感觉地图上的线条像是风在吹着沙流动。仅仅只是符合精度,会让人看不出来形象感。中原地区没有新月形沙丘的地貌。除了新月形沙丘,金字塔式沙丘、像蜂窝一样的芒硝地带也特别难于表达。

    在查阅大量的书籍,观看有关沙漠、砾漠的视频介绍后,李华又请教在新疆工作过的队员,询问沙丘的规律,再和队员一起探讨,把自己理解的规律和他们沟通。经过不断地尝试,她准确的表达出金字塔状、囊括多种形态的沙丘链,线条像波浪形的沙漠地带一样疏密不定的排列,单调的测绘数据有了自然风吹的灵动之感。

    很少有人知道,李华是以“上错花轿嫁对郎”的戏剧化方式进入测绘行业的。

    李华喜欢看小人书,她依葫芦画瓢,常常临摹人物线条。小学美术课上,她画了一个熊猫吃竹子的场景,老师压根没想到,这竟出自一个小学一年级学生之手。从那时起,李华有了考美术学院的想法,“以后从事与绘画有关的工作”。

    李华的作品(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上中专挑选专业时,李华想学航空摄影测量,以为这个专业就是在飞机上拍蓝天白云,忽略了后面的“测量”二字。上学之后,她发现完全不是自己想象的模样,她在学校没有找到一架飞机。因为专业不符合自己的期望,内心有抵触情绪,以至于学的一直很吃力。有一年出去实习,因为所处的地方缺水,李华两个月瘦了20斤。这份职业是否是一条正确的路?李华有点迷茫。

    来到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遥感测绘院后,李华正式从事制图工作。在数字化测图工作站上用鼠标、手轮、脚盘进行画图,飞机获取的数字航摄像片经过严密校正后,戴上立体眼镜就能制作地图,这便是李华的工作内容。李华发现,用等高线描绘出的地形图,也颇有点像画画的样子。戴上立体眼镜就像坐飞机往下看,一会儿在某小区游走,一会儿在高山之巅徘徊,她感受到无限的趣味。

    绘图和画画既然有相同之处,李华开始将测绘当作终生奋斗的职业,并尝试着把每一张地图都制作成精美的艺术品。检查科的老师非常严格,绘制的图一般人不改三四遍在她那里不能通过,绘制的第一张图就一次性通过,这给了她巨大的信心。

    2010年,包括少林寺在内的“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时,需要对破损的建筑进行修缮。39个塔,22个基座,1900个破损处,要以近景摄影立体量测,来提供需破损修缮的高精度文物立面线画图。

    古代的石刻工匠技术精湛,塔林的细节、花鸟鱼虫的纹理、光滑的云朵、形象的托举大力士,接到这项任务,李华找到了小时候画画的感觉。在确保精度的前提下,她在画面里增加了美术元素,呆板的图美观了起来。20天后,几十座形象逼真、细节纤毫毕现的宝塔被李华精确地测绘了出来,按时提供了宝贵的一手修缮资料。

    偶尔闲下来,李华就泡在美术馆里。繁忙的工作让她很少有画画的时间,对她来说,每一次绘图都是在画艺术品。

    (编辑李玥)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