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谨以此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68岁生日 祝福我的祖国!

“我们”就是真实生动的中国骄傲

发布时间:2017-09-29 07: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冠青(归国留学生)

  2015年,时尚女魔头安娜·温图尔策划了一场关于中国的展览,名叫“中国:镜花水月”(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这个视角之所以特别,是因为它呈现的是西方这只窥镜中的中国。有意思的是,在美留学的经历,也让我获取了另外一种视角。在美国社会这只窥镜中,我越来越体会到:中国,中国人,是如何实实在在地发挥着自己影响力的。

  近两年,美国媒体常常强调要真正“理解中国”。翻看早期赴美留学生的故事,我们会发现那时的美国对中国连“了解”都算不上。1978年,中国大陆赴美留学人员只有52人,当时美国人甚至产生了“中国人都爱吃鸡肉”的误解和笑话。39年后,中国每年赴美留学人员已然超过54万。而在美国生活的过程中,我发现对中国非常了解的其实大有人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展现出对中国的兴趣。

  比如,在《中国外交》这门课上,就聚集了中、美、日、韩、新等各个国家的学生,几百人的大教室几乎场场爆满。而在跟这些同学沟通的过程中,我发现简单的国情介绍根本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因为他们讲起中国的文化、地理、外交政策等头头是道,许多人更是已经在清华、南大等高校学习过,可以与我通过中文交流。

  在谈到为何对中国感兴趣时,他们也十分坦诚:一位立志做外交官的法国朋友看到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预测法国必然会越来越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一位希望从商的日本同学则是看到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趋势,希望开拓中国巨大的市场资源……

  其实,不止是在课堂上,很多美国民众也对中国有着广泛的兴趣和认知。我在美国打Uber时,经常碰到尼泊尔、洪都拉斯等来自不同国家的司机。而每次谈起中国,他们常常滔滔不绝,感觉“中国”这个词已然与“神秘”绝缘。有一次,司机更是饶有兴致地邀请我分享“中国歌单”,于是我一边放着王菲、苏打绿,一边给他介绍着中国当代音乐史。

  同时,在美国,中国人正掌握着更好的利益表达平台和话语权。比如,为了更好地“理解中国”,许多智库都在围绕中国“入世”、中美俄三国关系、中国在非投资等多个领域进行主题讨论,希望了解中国经济、外交等各个方面的发展逻辑。

  为此,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更是专门成立“中国影响力”项目,旨在研究中国日益增长的国家影响力。在观点沟通上,美国智库也越来越重视来自中国的声音,而不是美国专家“头脑中”的中国。因此,在很多活动中,这些智库会专门邀请来自中国的学者发声,表达真正属于中国的观点。2014年,美国最顶尖的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更是迎来了约翰·桑顿中国中心首位华裔主任。

  其实,中国影响力之所以富有活力,还因为每个中国人的影响力在不断提升。在美国,许多中国人正在各行各业发挥着自身的价值作用。我曾经采访过一位华尔街的精英,他回忆,20年前华尔街几乎没有多少华人面孔,而现在则有更多的中国人跻身华尔街高管的位置。

  近些年来,不只是在华尔街,中国人在美国政治、商业、文化、艺术等各个方面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知名华人设计师用一件件艺术作品传达着中式审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进入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工作,展示着中国人的工作和思维方式;越来越多的华人参与到竞选活动之中,表达属于中国人的利益诉求……

  在美国的几年,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影响力和每个中国人的影响力正在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中国日益增长的国家实力不断提升着中国声音的影响力,在美华人开始有着更多的话语权和更好的工作机会;而每个中国人在多元领域的发展,也最终汇聚成最真实、生动的中国影响力。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