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谈新版城市总规:保持人口有序流动

发布时间:2017-09-28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曾鼐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曾鼐)《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简称“总规”)日前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28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详解新版城市总规。他说,北京是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要保持人口合理有序流动。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北京历史上是第二次,在全国是唯一的。北京新版城市总规对城市功能定位、空间布局等均提出新要求。

  总规提出,要严格控制城市规模,严守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

  对此,蔡奇表示,由于北京是严重缺水城市,这决定了必须控制人口规模,这是硬任务、也是难点所在;总的要求是中心城区人口规模减少,中心城区以外平原地区人口规模有增有减,山区保持人口规模基本稳定。

  他强调,人跟功能和产业走,要保持人口合理有序流动。

  他说,北京是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规划期内城乡建设用地要减少;将确保核心区建筑规模负增长,中心城区规划建筑规模动态零增长。

  针对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总规提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并要求打造“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空间格局。

  蔡奇说,政治中心主要是做好服务保障;文化中心要做到“保”字当头,重视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国际交往中心要着重加强国际交往重要设施和能力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着眼于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服务,构筑北京发展新高地。

  蔡奇解释,“一核”即首都功能核心区;“一主”即中心城区;“一副”即城市副中心;“两轴”即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多点”是城市集团式分散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区”即生态涵养区。

  “生态涵养区是总规最大亮点,基本定位是保障首都生态安全。”他表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编制好生态涵养区分区规划实施要点;尤其加强浅山区、山区生态修复和建设管控;加强浅山区与城市接壤地区河湖建设和生态湿地建设,继续大尺度植树造林。

  总规还提出要“提高均衡发展水平”。蔡奇说,北京南北不均衡的特征比较明显,要制定新一轮南部地区发展行动计划,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等功能区为依托,推动一批新项目在南部布局,提升发展水平。

  针对疏解整治后的空间利用,蔡奇称,核心区的腾退空间应优先保障中央机关办公需求,注意补充完善民众身边的菜场、便利店等生活服务设施。(完)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