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古外长闭门深聊 美国究竟打的什么算盘?

发布时间:2017-09-28 08:26 来源:新华社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26日同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闭门会晤。本次会晤由古巴方面发起,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1月上任以来,美古举行的最高级别外交会晤。

  本次会晤涉及美方所谓的“声波攻击”。最近一个月来,美国指认美驻古巴外交人员疑遭“声波攻击”身体出现异常状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当天表示,本次对话论调“坚定而坦率”,显示出美国政府对外交人员身体健康和安全问题的“深刻关切”。诺尔特说,蒂勒森传递出“事态严重”的信号,并强调古巴政府具有保护外交人员安全的职责。

  就在10天前,美国威胁“考虑”关闭驻古使馆。蒂勒森17日说,由于多名美国大使馆员工出现异常症状,闭馆选项“正在评估”中。

  同时,美国提出“折中”方案:从古巴使馆撤回非必需工作人员。这样既确保驻古使馆“技术性开放”,同时使馆无法履行全部职能,进而向古巴政府施压。

  虽然美方对“声波攻击”多有猜疑,但迄今尚未查明外交人员遭遇的“事件”是“蓄意袭击”还是由技术漏洞造成,也未起获导致外交人员身体不适的装置或设备。

  面对美方指责,罗德里格斯与蒂勒森会晤时敦促美国不要将此次“事件”“政治化”,并在没有获得确凿证据和调查结果的情况下作出“草率决定”。

  根据古巴外交部发表的声明,罗德里格斯在会晤中重申:“古巴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从事任何对外交人员或其家属不利的活动;同时古巴从来不允许、也永远不会允许任何第三方国家在古巴领土上从事类似行为。”

  罗德里格斯说,古巴一贯遵守国际公约,在保护外交人员安全方面“历来无可挑剔”。根据古巴方面的初步调查结果,尚无法确定造成美外交人员身体不适的原因。目前,调查仍在继续。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认为,此次闭门会晤作为美古两国高层的沟通渠道,释放出两国仍有密切互动的信号。

  特朗普上任后,大幅调整奥巴马政府时期对古巴缓和的政策,给美古关系“开倒车”。特朗普希望借古巴议题团结共和党,迎合党内保守派人士。

  “不过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又希望美古经贸关系获得更大发展,将美方利益最大化。”刁大明认为,美方所谓“声波攻击”更像是通过“找茬”,增加对古谈判筹码,扩展美国获利空间。

  特朗普19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中把朝鲜、伊朗、反恐等议题放在同一个表述空间,此后又单独拎出古巴和委内瑞拉两个拉美国家进行指责。刁大明认为,特朗普发言议题顺序的安排,反映出他对古巴和委内瑞拉另有盘算。

  “美国政府在国际社会中放弃责任的同时,很可能调整对拉美关系,把拉美地区重新作为美国后院,并在当地恢复影响力,古巴和委内瑞拉则是最重要的抓手。”(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