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

发布时间:2017-09-25 10:52 来源:中青在线 陈旭

   【核心提示】从中国经济的特点和所处的阶段,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中国长期经济增长,提供了松绑动力,转型推动力和创新拉动力三位一体的动力组合。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作者:陈旭(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在中国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随后的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启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序幕。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要义在于解除束缚经济增长的各种体制。从中国经济的特点和所处的阶段,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中国长期经济增长,提供了松绑动力,转型推动力和创新拉动力三位一体的动力组合。

    松绑动力:强化市场作用,界定政府职能,释放经济动能

    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大幅度减小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腾飞,既归功于市场最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也归功于政府的稳健宏观调控和公共基础设施的供应。当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进一步扩大市场的作用领域,减小政府干预,是松绑经济、释放动能的关键。让资源配置归市场,让市场失灵和宏观调控归政府。

    在扩大市场决定领域方面,加快要素市场的开放是深化改革的重点。全面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信、电力、交通等领域的价格改革,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自由化,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都是中央提出的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标。

    在减少政府干预方面,关键是界定政府职能和作用。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是定位,宏观调控和提供公共服务等是主要职能。在明确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和界线之后,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政府干预。另外,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行全面规范、公开的预算制度,约束政府,从而释放市场。

    转型推动力:鼓励非公有制经济,推动国企改革,提高经济效率

    中国处于经济转型期,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尽管国有企业在保障人民共同利益、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贡献卓著,但国企的经济效率相对低下一定程度桎梏了经济增长。稳步推进国企改革,有助于提高资本边际产出,改善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进而提高整个经济的效率,促进经济增长。

    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企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非公有制经济更具有活力,对风险有更强识别能力,市场化运作程度更高。公有制经济参与国企改革,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加速国有企业改革。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和军工等重要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加速,民营企业已经更多参与到国企改革中来。以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为例,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三家民间资本争相入股,为国企改革注入活力。

    创新拉动力:创新支撑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供经济增长持久动能

    鼓励技术创新,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是全面深化经济改革的重要内容。经典的索洛经济增长模型指出技术创新是长期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随着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资本累积导致的边际收益率递减,以技术创新为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已经成为深化改革的必选方案。

    全面深化改革的许多具体方案都是围绕技术创新设计的。在制度层面,强调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为创新提供保障。在微观机制方面,建立产学研创新机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等,不断完善创新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