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四川南充78条鳄鱼转运途中集体出逃 目前找回75条

发布时间:2017-09-29 0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黄筱菁

  78条鳄鱼转运途中集体出逃 养殖场在转运鳄鱼时运转箱翻倒

  目前找回75条 出逃鳄鱼系无毒鳄鱼苗

  工作人员在寻找逃跑的鳄鱼

  9月23日,四川南充南部县定水镇一家鳄鱼养殖场在转运鳄鱼的过程中,由于运转箱翻倒,箱内78条鳄鱼出逃。截至9月28日下午,已有75条鳄鱼被找到,剩余三条鳄鱼仍在搜寻当中。养殖场的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些鳄鱼为养了七个月的鳄鱼苗,本身不含毒素,也不具有攻击性,温度低于25度将可能被冻死。目前当地林业局对养殖场下发了整改通知,整改期间停止一切经营销售业务。

  78条鳄鱼苗在转运中出逃

  这些出逃的鳄鱼属于天宇鳄鱼养殖有限公司所有。9月28日,这家养殖公司的老板蒋猛告诉北青报记者,鳄鱼的养殖对温度要求较高,低于25度时鳄鱼就不能进食,连续十几天低温的话鳄鱼可能会被冻死,因此养殖场在每年10月份之前要将鳄鱼从露天养殖场转移到室内暖棚。9月23日上午11点多,工作人员在对1800条鳄鱼幼苗转运的过程中,一箱装有80条鳄鱼的转运箱翻倒,导致箱内鳄鱼出逃,当场工作人员只抓回两条鳄鱼,其余78条鳄鱼出逃。

  蒋猛称,此次出逃的78条鳄鱼是养了七个月的鳄鱼苗,长度在20到60厘米之间,大的一斤左右,小的才二三两重,本身不含毒素,也不会主动攻击人,没有攻击性。“这些鳄鱼本身不重,看起来像壁虎,如果流落在外面有可能会被踩死。另外,如果温度降低到25度以下,它们不被冻死也会饿死。”

  对于此次鳄鱼出逃的原因,蒋猛表示,主要在于工作人员操作上的失误,“按照规范,用板车一次只能拉两箱鳄鱼苗,但工作人员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一次放了三箱,结果最上面的那箱不小心翻倒了。”

  仍有三条鳄鱼下落不明

  鳄鱼出逃后,养殖场的5名工作人员和附近10余名村民参与了对鳄鱼的搜寻。据蒋猛介绍,养殖场工作人员发现大批出逃的鳄鱼主要爬往养殖场下方的鱼塘,鱼塘水深1米多,面积大约有5亩,平时养殖小鱼,供养殖场作鳄鱼的饲料用。

  为了寻找鳄鱼,现场搜寻人员将鱼塘的水放干,放水期间为防止鳄鱼外逃,工作人员将放水的涵洞用网罩住,还有人绕着鱼塘进行巡逻。9月24日中午,鱼塘的水放空了,养殖场工作人员从鱼塘中捉捕回63条鳄鱼,现场人员猜测,其余的15条可能逃往路边的草丛或者100米开外的西河。此后,参与搜寻的人员沿西河放了10张150米长2.5米高的渔网,并不定时进行打捞和查看,同时继续对附近草丛进行搜查。

  9月24日下午,通过渔网捕捞,又有10条鳄鱼被抓回,但其中两条由于被渔网缠住已淹死。28日上午,另有两条鳄鱼被渔网抓回,仍有三条鳄鱼下落不明,目前搜寻仍在继续。

  蒋猛说,在搜寻出逃鳄鱼的这几天里,仅雇渔民就花了5000多元,而且对找到鳄鱼苗的渔民,不论鳄鱼是死是活,每只给予100元的额外奖励。此外,对于鱼塘的主人,他还承诺放水造成的损失由养殖场赔偿。

  当地林业局下发整改通知

  蒋猛表示,天宇鳄鱼养殖有限公司于2014年成立,并于同年3月获得国家林业局颁发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北青报记者从其提供的营业执照上看到,养殖场的经营范围包括驯养繁殖、经营利用暹罗鳄,水产养殖、销售,皮革制品加工、销售等。

  鳄鱼出逃事件发生后,当天夜里,养殖场向政府相关部门上报了相关情况。9月24日,南部县林业局派人前往现场并组织开展鳄鱼抓捕行动。

  此外,林业局给养殖场下发了书面形式的整改通知,通知称,整改期间养殖场停止一切经营销售业务,整改后再向林业局提出申请,验收合格后再继续经营销售业务。此外,要求养殖场地进行安全排查,添置安全设施设备,进一步落实鳄鱼养殖环境的相关安全措施。同时,要求进一步加强养殖场员工安全知识教育,做到制度上墙,责任到人。

  9月28日下午,定水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对剩余出逃的鳄鱼目前仍在搜寻当中。目前,除了三条出逃的鳄鱼下落不明,养殖场的其余鳄鱼苗已转运至室内暖棚。蒋猛表示,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找回出逃的鳄鱼苗,事后将开会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处罚。

  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见习记者 戴幼卿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