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面对“租房新政”,舆论场为何异常冷淡

发布时间:2017-09-13 18:28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舆情监测室-朱立雅 杨奕钊 王亦

  “只有对年轻人更加友好,这个城市才是有希望的、有发展的。”面对记者的镜头,来京工作将满三年的小张,仍在期许着未来能够依靠政策的倾斜和自己的努力,早日在北京安家落户。

  左手是一线城市高几率的就业机会,右手是一线城市高破天际的房价,站在通向而立之年的路口,掂掂哪只手,都令人眉头紧锁,难以取舍。

  居高不下的房价,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租房生活。然而,借着楼市的水涨船高,一线城市的房租也是节节攀升,让人唏嘘不已。加之租赁市场也存在监管不严,规则说变就变的情况,“说把你撵出来就撵出来了,住着不踏实”,成为不少租客心头的一块阴影。

  不过,这种情况,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会逐步得到改变与完善。

  8月21日,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共同印发了一条关于《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的通知。根据通知显示,为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缓解住房供需矛盾,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建立健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可以用于建设租赁住房啦。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在内的13个城市均被列入了首批试点城市。

  结合前段时间的租售同权制度,这或许是近来楼市的一个重磅组合拳。

  但是,此次有关《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内容的讨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舆论场,都显得异常冷淡。甚至在文件发布后的第一周内,媒体的报道也是少得可怜。这反常的舆论情况,着实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面对此次舆论场的异常反应,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在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多位老百姓。答案不尽相同。

  “我们没关注这件事情,我们整天就忙着进菜、卖菜,没空看新闻。”卖菜的大姐摇摇头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我们在老家有房,不会在北京买房,我们就关心一天能挣多少钱就行了,别的也不关注。”目前,这位五十岁左右的菜摊老板娘,与其家人居住在北京东城区某小区内的地下室。

  刚送完货回到三轮车跟前的快递小哥,面对记者的镜头显得有些拒绝,但当他听到有关租房市场的问题时,这位有些腼腆的小伙子却是一肚子的苦水。“你说的这事儿我还真不知道,我现在在北新桥那边租的房子,一个月两千多,还算能接受吧,要是再涨房租就真是有些吃力了,希望这政策能对降房租有影响吧”。当记者收回话筒后,他又转身说了句:“回家的话挣得又太少。唉,总之挺难也挺矛盾的。”

  考虑到此前几位市民收看新闻信息或不方便,因此造成对此事并不了解的情况。记者随后将镜头转向了北京街头的白领一族。这群站在城市最前沿,活跃在互联网下的中坚一族,对此又是怎么看的呢?

  “这个涉及的是城中村和城郊村吧?说实话,就算租房价格下来了,但是如果太远的话,我也不会选择过去租房,一是交通可能不方便,再者配套的生活圈不一定健全。这也是我对此事不太关注的原因。”说罢,这位手机一直在“叮叮”响的男士,就步履匆匆地离开了。

  “我是来北京学习的,虽然这半年都在北京,但是对租房这事没有关注。不过我倒是很好奇这个政策试点以后,会不会对以后的楼市降温有影响。当然,现在的楼市我也不是很关注,因为反正也买不起”。这位来北京学习的青海小伙又补充道,“尽管青海的房价比北京低不少,但是也不便宜。现在的楼市再降50%,我觉得紧巴紧巴还能接受。”

  “让年轻人能够在合理的预期内,比如五年、十年,能买上房,那这个房价应该就是合理的。”就像这位市民所说,作为大城市的新主人,如何让留下来追梦的年轻人,生活得更无后顾无忧。家,或许就是最简单又最伟大的答案。期待在圆梦的路上,我们都能被这个社会温柔相待。(更多内容请观看视频)

  文字记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立雅

  视频记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立雅 杨奕钊 王亦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