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关注教师节,更要关注教师

发布时间:2017-09-10 07: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郑言之

  这是第33个教师节,属于全体老师的节日,也属于广大学生们。为生者,以师荣,不管身在何处、什么身份、何种专业,都请送上一份祝福:“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人们常把老师喻为辛勤的园丁、知识的灯塔、灵魂的工程师,很多美好而饱满的赞誉在老师们的身上有时显得微不足道。这种伟大,对一个少不更事的人来讲,可能会改变一生;对于老师自身而言,却需要经历不为人知的付出。实际上,老师作为引路人,应该成为最受社会尊敬的人,教师也应该成为最受社会尊敬的职业。而今的老师们,面对教育改革继续深化、“互联网 ”教育、学生价值取向多元化等方方面面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挑战,尽管表象不一,但总有那么一些人让我们为之动容!

  前不久,和一位朋友交流时得知,他在多年来参与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的活动中,往往很“纠结”。一方面,扎根乡村和大山的老师们,每一点举动都值得崇敬,当得起最美、称得上最好;另一方面,这些老师们的生活和工作条件都十分有限,令人不忍。“最美”的一面,有“最苦”的另一面;“最好”的一点,需要忍受“最坏”的挑战。任凭如何想象,都足以从中感受到老师们播种希望与未来的信念,“最偏远的大山,也有太阳的光芒”,如何让他们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是确保教师被尊重的重要课题之一。

  改善,一直在路上;关注,从来未停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了优先发展的地位,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乡村教师而言,待遇逐步提高,职业吸引力也在增强。截至2015年,604个县的94.9万名乡村教师领到了43.92亿元综合奖励补助资金。政策的保障在不断地、强有力地托举着教师的荣光。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物质条件的变化固然令人欣喜,精神思想的释放才堪称师之为师的根本。一个女老师,在技工院校里担任班主任,为了激发学生们的热情和信心,以身作则,在车间里不断学习,考取了钳工等级证书;一个维吾尔族幼师,为了创造好的双语教学环境,身先士卒,走上了艰苦创业的开拓之路,她说“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孩子,处处有教育”。最令人动容的莫过于黄大年教授,这个足以“让某国航母后退100海里”的爱国科学家,真正地以身许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他们就像一面面高高飘扬的精神旗帜,让动摇者看到坚毅、让畏难者看到进取、让迷失者看到希望。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如果说江河能把我们推向浩瀚的大海,曙光能给我们带来明媚的早晨,那么老师就是那流水、那光亮,引领着孩子乃至国家发展的方向。如此,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国家的有关部门和整个教师群体都还任重道远。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