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国兴而贵师 习近平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

发布时间:2017-09-09 20:16 来源:央视网 作者:戴萌萌 张莉

  央视网消息:这是我国第三十三个教师节,但今年的教师节显得有些特别。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开始冲刺,医疗教育体制改革成效显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答卷漂亮,创新驱动,信息化、现代化、科技兴国等战略深入人心……距离2020年改革总目标,我们又进了一步,展望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离得更近了。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人才的培养。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于个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于国家,师者,是百年大计的基石。这份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肩负的是传承与发展的重任,托起的是历史与未来的希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就是习近平给师者的定义。在他的心目中,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塑造者,是学生的引路人,更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进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正如习近平所说,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2014年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4年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图片来源:新华社)

  好老师理想、道德、学识、仁爱缺一不可

  一位好老师,应是灵魂的塑造者。从古代先贤的言传身教,到当代教书育人楷模,千千万万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的教育工作者用高尚的职业操守烛照人生前行的道路,加高民族精神的丰碑。

  “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习近平眼中好老师的标准有四: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

  当代中国,我们有把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作为毕生追求的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林冬妹;有几十年坚守在偏远讲台,从“支姐姐”到“支妈妈”,培育了大山深处两代人的山村女教师支月英;有践行“爱与责任”教书育人理念,不顾身体残疾,积极投身玉树大地震抗灾救灾并带头为灾区捐款的寄宿制学校教师王宏,还有言传身教,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伟大事业中的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

  一个个平凡的名字背后有着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他们独特的人格魅力为“教师”这个称谓写下了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最美注解。他们创造的精神财富直击人的灵魂深处,树立起时代的精神标杆,指引着人生的价值选择。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教师节,习近平都会对辛勤工作在教育岗位上的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2013年9月9日,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学为人师、行为人范”的工作要求成为全国广大教师的最高准则。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考察,在与学校师生代表座谈时提出的教育改革,激发了全国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工作热情。

  ——2015年9月9日,习近平给正在参加“国培计划2014”培训的贵州教师回信,为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加快发展出谋划策,确保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到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再一次将教育改革的声音传递给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一系列更符合教育规律、更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利好措施逐步变为现实。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社会不断前行的脚步声中,教师一直扮演着“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角色。习近平的“灵魂塑造者”之喻,既对中国教育工作者寄予了殷切希望,更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6年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6年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图片来源:新华网)

  四个“引路人”领航科教兴国战略

  2016年的教师节,北京市八一学校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校友。他到学校高中部教师办公室与老师亲切交谈;他去学校体育场观摩小学生足球训练课;他与学弟学妹们合影的时候不忘贴心地提醒“让每个小脸蛋都露出来”。他就是习近平总书记。

  “你们的小卫星发射时别忘了通知我一下。”寥寥数语,显示出习近平对科技的重视。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时移势易,不变的是21世纪的竞争依然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质量的提高靠什么?归根结底靠教育。因此,习近平在去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用“更加迫切”“更加强烈”这样的表述,决心可见一斑。

  “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这位亲切和蔼的“师兄”,为我们指明了科教战略未来发展的方向、目标和路径。

  固立教之本,浚兴教之源。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师是这块基石的奠基者。国以人立,教以人兴。国家发展靠人才,国家富强靠人才,人才培育靠教师。

北京市八一学校科普实验室。(图片来源:新华网)

北京市八一学校科普实验室。(图片来源:新华网)

  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

  “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这是习近平对教师职业社会地位新的诠释,是对教师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

  ——2010年,国家启动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到2014年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700多万人次,实现了对中西部640万农村教师培训一轮的目标。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

  ——截至2016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578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116万。2013年以来,中央财政核拨乡村教师奖补资金已经达到112亿元,惠及130多万人。

  补齐教育事业中的短板,才能激励和引领教师队伍建设的主体担当和社会担当。“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习近平对广大教师提出了“三个牢固树立”的殷切希望:“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时代的光荣由教师铸就,因为他们孕育了一个国家的未来;历史的使命由教师担负,因为他们承载了一个民族的梦想。(文/戴萌萌 张莉)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