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17-09-10 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胡浩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以改革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努力为教师想办法、做实事、办好事,一支肩负建设教育强国重任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尊师重教,必得满园芬芳。

  五年来,全面深化教师队伍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教师配置情况得到较大改善,教师队伍得到优化,教师素质得到提高。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578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116万。小学生师比由17.71∶1降低到17.12∶1,初中生师比由13.59∶1降低到12.41∶1,普通高中生师比由15.47∶1降低到13.65∶1。

  中青年教师成为主体,高学历教师比例增加。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及普通高校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99.94%、99.76%、97.91%、98.78%以上。

  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因为收入低、待遇差、发展空间小,乡村教师难招难留,成为教师队伍中的“短板”。

  直面短板,定向施策。

  2015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第一部专门指向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文件《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让全国330万乡村教师看到了春天。

  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强化乡村教师培养补充、改革实施国培计划、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一连串的改革举措给乡村教师送上安心从教的定心丸。

  “培训机会多了,农村教师补贴兑现了,日子越来越舒心。”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回民学校教师秦鹏深感,改革确实为乡村教师带来了“福利”。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

  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需要留住好教师,也需要培养好教师。

  “系列宏伟目标的实现,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要求:“推进师范教育综合改革,加大师范院校支持力度,办好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构建现代师范教育体系,让优秀的人进入教师队伍。”

  通过各地各校师范生教育实践内容、形式、师资、基地、经费等全方位改革,教师教育布局结构逐步优化,一个开放、协同、联动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正在建立。

  要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现代教师教育体系让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优化管理和改革则让这支队伍充满活力。

  从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到继续推进教师资格考试制度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再到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被认为“直抵人心”的制度性改革对教师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

  “校长职级制给了我实现教育理想的平台。”山东莒县一中校长宋国安说,校长由“行政人”变成“教育人”,让自己20多年的教育积淀有了施展的舞台,也让学校的教育教学有了质的提升。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

  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如何正本清源、重塑师魂,是历史赋予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职责。

  五年来,《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相继出台,推动教师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使广大教师党员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表率……

  五年来,大中小学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逐步完善,中小学教师和高校师德“红线”划定,覆盖大中小学完整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正在建立……

  五年来,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持续进行,从黄大年、李保国到侯伯宇、叶志平,从石秋杰到张伟、张丽莉,一大批优秀教师塑造了当代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和光辉榜样,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照亮道德的星空……

  教育的本质,从来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智慧的启迪,更是德行的涵养,品格的培育。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越来越多教师正在将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记者胡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0日 01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